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厦门大学胡培兆:为政治经济学正名

厦门大学胡培兆:为政治经济学正名

  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建树颇丰,形成许多重大创新性理论成果,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但毋庸讳言,在过去一段时间,政治经济学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特别是在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受到冷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把握新规律、指导新实践,都需要不断探索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提是为政治经济学正名,消除模糊认识,让人们懂得什么是政治经济学。

  很多人以为政治经济学只是政治理论课。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对政治经济学的了解不充分,也不准确。人类为了获得丰足优裕的物质生活,自脱离原始状态起就有经济上的得失计算。如我国古代的“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就是朴素的经济思想。当物质生产和经济思想发展丰富到一定程度,积累的经济思想被系统化升华,就产生了经济学。在中世纪的欧洲,随着航海业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形成,世界贸易兴起,资本主义曙光初现,商品经济日益发展,遂产生了重商主义经济学说,为欧洲各国致富献计献策。法国最有影响的重商主义者孟克列钦在1615年出版的《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中,首创了政治经济学这个学科名。

  之所以用政治经济学这个称谓,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学是从哲学、政治学中脱胎出来的,学术上与政治有历史渊源关系。黑格尔说过,“新近成立的政治经济学,在德国称为理性的国家经济学或理智的国家经济学,在英国亦常被称为哲学。”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和政治有特别密切的关系。经济学的宗旨就是为国家经济决策服务,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学问,冠以“政治”二字,显示它参政的崇高品位。过去,政治经济学涵盖所有经济问题,随着经济发展需要,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贸易学、管理学等子学科像石榴结籽般从母体里分离出来,政治经济学成为现代经济学的母学或总论。我国已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认为:“如同数理化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一样,政治经济学就是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

  经济学要为国家经济决策服务,就必然要有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必然会与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于是便有了西方其他经济学说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分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及其弊端,指导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成果斐然的今天,轻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显然是不恰当的,也是不尊重客观事实的。

  当然,为政治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正名,根本要靠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更好地指导实践。为此,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实现新发展。一是转变学风,破除僵化的本本教条习气,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二是敢为人先,进入理论前沿,以大智慧、大视野创新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占领理论制高点。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全新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既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也不能罔顾国情、东施效颦。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走稳自己的路。”这启示我们,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许多重大理论成果,促进了国家富强,增进了人民福祉,并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应继续开拓创新并不断把新的实践经验系统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世界文明耀眼的精神财富。(作者为厦门大学教授、教育部社科委经济学学部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