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杨鑫宇:千万别把大学当高中

杨鑫宇:千万别把大学当高中

  新生来了!同往年一样,随同“小鲜肉”来到大学的,是大批的家长,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七大姑八大姨,也都加入了送学生的队伍。校园里,时常看到家长们拿着行李、忙前忙后;儿女尽管上了大学,是成年人了,可家长们就是不能放手。从高考,填志愿,到读大学,找工作,似乎一路都有家长全程陪伴。大学生真的失去独立性了吗?大学是青年走向独立的开始,大学期间,他们应该具备精神独立的能力,并习得经济独立的技能。大学教育是否成功,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毕业生脱离家人和校园的庇护,走向真正的自我独立。

  上大学,对刚刚成年的学生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在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眼中,这似乎不算问题。大学在他们眼中不过是基础教育的延伸,从高中升入大学,不过是从一所学校走向另一所学校而已。

  大学教育被称作高等教育,然而,高等教育究竟“高”在何处,很多人心中没有确切的概念。其实,大学教育之所以“高等”,是因为这一阶段的教育在目的、内容和手段上都和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有所不同。

  在目的上,大学培养的是能够独当一面、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成熟人才;在教育内容上,大学教给学生的是具备高度专业性、与实际应用或学术研究结合的知识;在教学手段上,大学教育更需要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自学、撰写阅读报告、完成小组项目等形式达到对知识的掌握。这些都和中小学截然不同。如果学生盲目地将以听老师讲课为主、被动接受知识灌输并以机械重复方式完成知识记忆的学习方法套用到大学学习中,结果只能是失败。

  更重要的是,大学在教给学生专业知识之外,还承载了另一个极为重要的社会功能,那就是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可以逐步走向独立的缓冲期,让他们在这个时期砥砺自我,为学生走向社会铺路开门。这个功能是中学教育所不包含的,也不可能通过学生埋头读书实现。

  大学期间,学生有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主分配,也有很多选择机会。一方面,学生可以在大学生活中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并利用这些时间做符合自己人生规划的事,如考取执业执照、学习第二外语、组建球队乐队,或者找到一个真心爱人;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以通过在校园里作出的一系列抉择——如是否参加社团,是否出国交换,是否申请保研等——培养自己独立作出判断与抉择并对抉择结果负责的能力。如果一个学生到了大学,还像在中学阶段一样,要么在学习,要么在休闲,“两耳不闻窗外事”,那就真的是浪费了大好的大学时光。

  另外,大学还和中学有一个根本不同,那就是学生在大学阶段必须自行决定自己的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上高中时,绝大多数学生的终极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为实现这个目标,学生们可以一门心思奔着同一个方向,按部就班地跟着教师的节奏认真学习,而无需考虑太多其他的事。而如果一个学生抱着同样心态进入大学,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没有一个像高考一样清晰而公平的指标来衡量一个大学生的成绩。这样一来,学生很容易陷入迷茫,失去斗志与锐气。

  正是将大学视作中学延续的心态,让许多大学生不知所措,从而浪费了大学本应给他们带来的各种机会。抱着和上中学时相同的心态念大学,不管念多久,都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学生心态”,这才造就了许多在大学里茫然无措,毕业后对社会一无所知,缺乏独立生活与独立判断能力的“大小孩”。这是每个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需要警惕和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