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开学季:校园掀起“智慧风”

开学季:校园掀起“智慧风”

  在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化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纷纷进入校园。国内目前实现“智慧校园”的高校已达到近百所,在“智慧校园”里学生可以直接在网上完成新生注册和各种缴费服务。

  九千余新生体验“智慧校园”

  近日,天津大学首次将“智慧校园”运用到开学典礼上,来自全国各地的9700余名2016级本、硕、博两个校区的新生体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双向互动直播”开学典礼。新生们不用在两校区之间奔波,就能“身临其境”地聆听远在22公里外的“大学第一课”。学校将开学典礼仪式流程“拆分”,由两个校区合作完成,师生可通过大屏幕看到来自另一校区会场的同步视频,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与几十公里外的“另一半”师生进行现场互动。

  “原本以为开学典礼上只是校长和老师在现场讲话,没想到还能看到另外一个校区的现场直播,是一种很新奇的互动方式,我觉得这种体验非常棒!”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新生王菲说。康凯是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的一名新生,他说:“现场转播很顺畅,基本没有延时,同学们体验很不错,两个校区之间的互动也很自然。”

  学校有卫津路和北洋园两个校区,在双校区运行期间,很多师生需要往返于新老校区之间。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学校在设计建造新校区之初就以“智慧校园”为建设理念,打造双校区信息交流沟通的科技通道。

  “这次双校区互动直播也是学校的首次尝试,两个校区的会场分别布置导播切换系统,可以实时采集两个会场七台摄像机的信号;同时利用网络流媒体技术,通过网络编解码设备把采集到的音视频信号实时传输出去,”学校广电制播中心王聪彬老师介绍,“学校在新校区建设之初,就做好了网络规划,在新老校区之间架设了足够带宽的网络环境,所以视频直播的延时很短,基本能保证在几秒之内。”

  智能化覆盖校园每个角落

  双校区视频同步直播技术,仅是学校“智慧校园”系统的一部分,据了解,学校的“智慧校园”主要体现在高度智能化、信息化和以“低碳、节能”为主题的绿色校园。

  学校新校区建设应用云计算和云存储等新兴技术,让教师上课更便捷,不用自带电脑拷贝课件,只需在教室电脑端登录“桌面云系统”即可进入自己的“个人电脑”;学生出行可使用公共自行车在校内骑行;智能照明系统根据不同场合、人流量自动调节灯光开关,还可以利用自然光调节室内照度;学生宿舍的电网在“熄灯”后可以识别手机与电脑等不同设备,不允许电脑用电,但却允许学生给手机充电……甚至还能在“招聘季”实现跨校区的视频面试。此外,信息发布系统可实现全校范围的信息全景式呈现,再也见不到校园内学生张贴海报的身影。能源实时监控、门禁系统等也为校园安全注入强心剂。

  学校智慧校园涵盖一张网络、七个中心、十八个子系统,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一张覆盖全校的计算机承载网;七个中心则分别是信息与网络中心、数据中心、多媒体教学中心、能源监测中心、安防中心、信息发布与校园广播中心等;十八个子系统覆盖了能源监测、监控摄像、紧急呼叫、电子信息发布、校内门禁、校园一卡通等各个方面。

  原智慧校园部负责人刘峰介绍:“传统的网络建设只需要安装一个应用系统,搭建一张网,拉一堆光纤。新校区则打造一张承载网,光纤一次安装到位,所有应用都在一张网络上虚拟成各个系统,互不干扰,避免重复建设。”

  目前,学校北洋园校区设有49000多个信息点,其中包含5430个无线AP(网络接入点)。因此不论在教学楼、宿舍区还是办公区、操场上都可以搜索到WIFI(无线局域网)信号,实现无线互联网全覆盖。

  “学校的网络设计非常人性化,宿舍里,每个人每张床位旁边都有一个网络接口,这样一来我们宿舍上网就不用自己装路由器了。”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孙赫遥说。

  一张卡解决校园生活

  借阅图书、消费用餐、购电买水、开学注册、通过门禁,师生们只需使用一张校园卡就能轻松解决日常生活所需。校园一卡通平台采用网络型管理,如果不慎丢失卡片,只需要到一卡通管理中心挂失补办即可。卡内所有数据都会重新集中推送到新卡上。数据的统一管理使师生的个人信息得到保护的同时,也让师生少跑腿。

  日前,天津大学学生自助注册服务系统上线,宿舍内、食堂中、大厅里,只要有一卡通终端,就能报到注册。自助注册采用一卡通密码验证身份,简单明了、操作便捷、可靠性高,全程仅需几秒。系统上线不到一周,共有16174人完成自助注册。学费代扣率比之前大幅提升,达到90%。

  “以前每个教室都有台式机,给管理造成很大不便,经常要派专人到现场杀毒和更新。”学校多媒体中心的张宇介绍说,现在新校区教室里都安装了教学服务云桌面系统,老师们可以在世界的任意一个角落,登录到云桌面系统,上传课件。在教室里,直接点击云链接就可以打开课件上课。

  “智慧校园”助力节约能源

  学校能源监测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全校所有房间的用电情况都能做到精准计量。自来水和热力共赢都能实现实时监测。”恶性负载的限电,电路安全监测以及断电情况在学校能源监测平台上一览无余。目前,天大新校区能源监测系统覆盖全校将近三万个监测点,校内所有房间电能表都采用了模块化的集中式的电表,使用一卡通进行购电充值。

  天大新校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代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学校将“新校区”与“新技术”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涉及学校运行管理的“神经”系统上,以高技术标准规划,以高技术手段施工让新校区相比老校区更加“聪明”。(本报通讯员赵习钧、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