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宋学锋解读以务实创新突破财经高校的改革围城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宋学锋解读以务实创新突破财经高校的改革围城

  “千校一面,百舸争流”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作为地处长三角地区的省属重点建设财经类高校,南京财经大学在激烈的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的竞争中,大力实施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的财经大学为目标,坚持服务行业和地方战略需求,进一步彰显财经特色,拓展优势。在与该校校长宋学锋的交流中,笔者突出的感受就是学校执着于改革的创新意识与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精神。

  以财经底色培养复合型人才

  高校改革首先要思考的就是人才培养的定位问题。“南京财经大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经济管理素养的应用创新性人才。经济管理是南京财经大学培养人才的‘底色’,在此基础上注重各专业的‘特色’。”宋学锋说。

  对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目前正在修订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加大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培养。学校加大博雅教育、通识课的力度,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该校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了《南京财经大学关于推进职业发展教育、创业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建设体系。宋学锋认为:“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出台,较好地体现该校课程引领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团体辅导与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宗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内在动力。”学校在教学计划中增设了“职业发展类模块课程”,采用一门必修课加若干门选修课的形式,从大一学年开始就注重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创业教育。学生在实践和活动中享受文化的熏陶,个人素质与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以财经特色提升国际化水平

  “学校立足于特色发展,和同类型的财经高校相比,南京财经大学的特色是粮食经济,和普通的高校相比,南京财经大学的特色是财经。因此南京财经大学的不同学科都体现财经特色。比如法学学科要突出经济法的研究,外语类学科要凸显国际贸易跨语言交流方面的研究,新闻学也要凸显财经新闻的特色。”宋学锋着重强调了财经类特色对学校发展起的关键作用。

  南财大将财经特色贯穿到国际化办学和交流中,在创办全美首家商务孔子学院的基础上,深入实施“海外学者支持计划”,选派优秀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和重点科研机构进修、访问和合作交流,拓展教师的国际学术视野,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奖学金、江苏省留学奖学金和江苏省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计划等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参加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推进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5年来,学校共有71名教师获得国家或省留学奖学金的资助出国留学深造,另有129名教师通过不同方式赴海外研修至少一年以上。此外,学校还注重经管类海归博士和外籍教师的引进与聘用,目前人数已达57人,占教师总数的7%,从而在整体上推进了学校师资队伍的跨文化交流水平和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财经人才全面服务社会

  由于人才集聚的不断发展,南京财经大学智库的作用发挥显现。近年来,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有效增强。承担了国家粮食行业发展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出版了《中国粮食发展报告》和《长三角粮食发展报告》《江苏服务业发展报告》等专题研究报告30余篇,多篇咨询报告受到江苏省主要领导批示。

  宋学锋介绍:“学校作为服务地方的智库,财经类人才为服务长三角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南京财经大学构建的‘长三角财经智库’品牌,整合了多家科研机构,形成了一批有集成优势的财经智库研究平台。”学校与江苏省发展和改革部门联合成立了“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学校与江苏省民盟成立“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由国家发展改革部门批准建成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由科技部门批准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同时,学校内部有多家研究院服务于地方经济,建成中国财税研究中心、粮食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苏省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南京都市圈研究中心、企业发展战略研究所、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等。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大学科技园依托学校的人才和学科优势,形成人才培训与集聚基地、产业辐射基地,以及现代服务业理论成果创新交流基地。(龚景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