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刘化喜:退学重考是求学的“歧路”

刘化喜:退学重考是求学的“歧路”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沙姓学生退学重新参加高考,并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的经历,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文汇报》报道,在高校即将开学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都有学生从原先考上的大学退学,复读后又重新考上这些学校。第一次参加高考选择专业时年纪太小,缺乏对自己兴趣的考量,成为他们重新选择求学之路的一个重要理由。

  宽容退学重考并不代表鼓励。退学重考对大学生来讲,毕竟是走了一段回头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对大学而言也是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面对退学重考现象,社会舆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奉劝大学生们,要理性选择专业、少走弯路。这样的态度本身没有错误,可问题在于,刚参加完高考的孩子对大学的专业内涵又了解多少呢?会计学与财务管理有何区别?土木工程和建筑学是否一回事?不要说高三学生,恐怕他们的家长也说不清楚!

  基础教育的应试之弊,社会批评了多少年。学生们都在拼命学习,希望考出高分、考个好大学,但考上大学之后干什么、大学毕业之后做什么,大部分学生毫无考虑。大学的那些专业都是做什么的,当然也少有问津。而今天的大学也不可谓不重视宣传,随便打开哪所大学网站,多少教授、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或专业,大概都能一目了然。不过,这些专业的内涵究竟是什么,你就很难了解到了。要么是完全没有介绍,要么是过于专业化的表述,外人根本看不懂。

  其实,在一些教育发达国家,中小学教育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放在首位,课外作业从政治到经济、从历史到现实,涉及范围很广。正是在这样的长期训练中,学生培养出了独立思考的精神,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为确定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方向奠定了基础。

  不必否认,高考的应试模式可能还会长期存在,分数依然还是中学教育的现实选择,但这并不代表中学教育不可以多关注学生的兴趣发展,其实完全可以适当对高年级学生提供有关大学学习的引导。此外,让更多人了解大学、了解大学的专业,大学也应该有更多作为。 (作者系江苏淮阴工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