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唐科莉:经合组织:推动教师采用积极教学法

唐科莉:经合组织:推动教师采用积极教学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日前发布了一份专题报告聚焦“教师的教学理念与实践”(Teaching beliefs and practice),根据经合组织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结果分析得出了有关教学的结论。

  大多数参与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教师都表示,希望自己成为推动学生自身探究的“促进者”(占94%);学生应该对实践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占93%)。这些回答表明,大多数教师都持建构主义教育理念,即将学习看成促进批判及独立思维养成的主动过程。

  但是,分析结论显示,与“积极主动的教学实践”(active teaching practice)相比,教师更多使用“被动的教学实践(passive teaching practice),如对近期所学内容进行总结;只有不到1/3的教师要求学生进行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的项目。针对这一问题,报告指出,积极参与专业发展,以及营造积极的课堂氛围,能够促进教师在课堂上更频繁使用积极的教学实践。

  针对教师教学与学习理念,经合组织表示,教师关于“学习如何发生”的相关理念影响他们对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师教学国际调查要求教师回答他们是否同意以下说法,“教师是学生自行探究的促进者”“应该允许学生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思维与推理过程比特定课程内容更重要”“学生通过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学习最有效”。这些表述概述了建构主义教学观(constructivist view of teaching)的主要主张,即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能够促进批判、独立思维,从而促进有效学习。如上所述,大多数参与该调查的教师都秉持这些理念。

  与此同时,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小组合作学习或者基于项目的学习等教学法有助于学生培养团队合作或批判思维所需的大量技能,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是,教师所持有的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并没有转化为课堂上积极教学实践的频繁使用。调查结果显示,总体而言,教师表示他们很少使用小组合作学习。大多数参与调查的教师(73%)表示,他们经常检查学生的练习册和家庭作业,却很少布置学生需要超过一周时间才能做完的项目,这一教学实践被频繁使用的比例只有28%。

  对此,我们必须承认,课堂的时间非常有限,尤其是教师还需要在课堂上处理一些管理性事务或者维持秩序。但是,积极的教学实践,如小组学习、项目学习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推动学生成为批判、独立的思考者。那么,这一问题该如何平衡?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仅仅依靠一套教学方法不可能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积极的教学实践与传统教学法应该结合起来,以平衡课程需求和时间有限的缺口,从而促进积极的学习。

  另外,教师教学国际调查还发现,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积极教学法的频率一般受到几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在课堂表现积极和学业方面有天赋的学生比例较高的课堂,教师更频繁使用积极教学法;在有行为问题的学生或者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比例较高的课堂,教师通常较少使用积极教学实践。这表明,教师认为富有挑战性的课程不适合使用更积极的教学实践,或者这样的课堂让教师觉得压力更大,很难积极采用主动教学法;那些曾经参与个体或合作研究的教师,或者属于专业教师网络成员的教师,更可能让学生参与要求超过一周时间完成的项目或者小组学习。此外,对教师进行辅导及同辈观摩,也能促进教师更频繁使用积极教学法。因此,教师之间合作可能是推动课堂积极教学实践的非常重要的工具。

  调查中,教师普遍赞同教学应该让学生积极参与并促进学生自己探究。积极的教学法能够最大程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小组学习中,能够给予学生机会与其他团队成员协商,让学生实践一些团队合作所需的技能。为了推动积极教学法,培养学生终身成功所需的技能,教育系统应该帮助教师用更积极的教学法平衡教学实践。(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