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帅欢欢 熊建辉 陈德云:国际社会多管齐下重塑教师职业——世界教师政策发展趋势探析

帅欢欢 熊建辉 陈德云:国际社会多管齐下重塑教师职业——世界教师政策发展趋势探析

  “提高教师质量”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和核心路径。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强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也在许多报告中强调了教师对于全世界实现包容、公平、优质教育目标的重要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战略规划(2014-2021年)》中,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教育领域的五大工作重点之一,便是“提高教育和学习的质量”。该组织2015年发布的报告——《重新思考教育:迈向全球共同利益》特别指出,“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将他们作为全面推动变革的力量,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教育格局中,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作用对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独立判断的能力、摆脱盲从至关重要。”因此,虽然世界各国因教育发展状况的不同,在教师方面的政策也有所差异,但是从这些差异中我们依然能够探究世界教师政策的发展趋势。

  以重新塑造教师职业作为教育发展的政策目标

  亚太地区将教师教育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优先发展事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12年共同发布的报告表明,在整个亚太地区,各种形式的教师教育一直也将继续成为教育方面的优先事项。在整个亚太地区,受训教师的比例有所提升,但大多数国家受训教师的比例仍然不高。现有证据表明,许多低收入国家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往往很差,这是工作满意度较低、激励机制不够、专业自主性不足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报告认为,以下四个方面是各国政府需要优先考虑的领域:界定有质量教育的特征、目标与策略;改善教育信息与管理系统;开发适合的评估系统;加大对教育质量研究和发展的投入。报告提出了六方面改善学校管理的优先事项,其中两方面是关于教师的:一是建立教师绩效考核的标准;二是提升教师专业自主权,将教师纳入学校决策过程。

  法国在国民教育领域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中也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继2013年7月法国政府颁布《重塑共和国教育法》并对小学教育实施改革后,2015年3月,法国教育部提出名为《更好地学习为了更好的成功》的初中教学改革计划,其中要求增加教师自主教学时间,突出跨学科实用性教学,以强化基础知识教学、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加强价值观导向等,最终打破社会阶层阻碍,提高所有学生学业成功率。与此同时,通过改革促进教师队伍建设,重在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另外,法国从2010年秋季开始,教师职业准入学历门槛也由学士提高至硕士,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显著提高。

  俄罗斯近年来为重塑教师职业实施了一揽子工程。2014年2月,俄罗斯公布了《关于实施提高基础教育教师职业水平综合计划的措施建议》草案,内容包括实施教师专业标准、完善师范教育、实施“效益合同制”、提高教师职业的社会地位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将吸引最优秀人才从教作为重塑教师职业重要政策路径

  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将“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作为实现“优质、公平”教育目标的重要举措。2014年,第四届国际教师职业峰会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其中一项议题便是“如何吸引优秀教师和教育领导者到最需要的学校去并留住他们”。会上,许多国家都强调了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的重要性和措施。例如,芬兰认为,在强有力的教师教育和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增强教师的自主性和反思能力;增强教师持续发展的技能;明确学校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基本任务。德国提出通过科学的教师教育,使教师具备相关知识技能,保障教师充足的教学时间,实现对每位儿童的个性化教学。新加坡提出,在制度层面,评估教师绩效管理体系,使其与教师职业发展框架更加一致;在教师层面,通过实施“高级、模范和专家级教师引领教师队伍发展”的里程碑项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能力。瑞典计划通过提供优厚待遇和良好工作条件,使教师有时间专注高质量的教育,吸引并留住资深教师、合格教师和学校领导者。

  英国政府坚持通过各种政策及措施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提升中小学师资水平。2011年,英国时任教育大臣戈夫公布政策,为最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提供2万英镑经费接受师资培训。同时,放开仅可在专业性大学接受师资培训的政策限制,进一步扩大了提供合格师资培训的渠道和平台。此外,在政府的引导下逐渐放权于各学校校长,允许其聘请优秀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从教。2014年,英国政府又宣布注资6700万英镑设立培训项目,在未来五年中为1.5万名在职数学和科学教师提供培训,另外还额外聘用2500名教师,扩大师资队伍。国家教学与领导力学院负责人泰勒近期表示,培养合格的数理及各专业领域教师都应该从早期寻觅人才,挖掘未来“当老师的料”。他还补充说:“我会从小学开始着手,随着孩子年龄渐长,鼓励他们未来从教。并且应该给年轻人担任‘教学助理’的机会,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当老师是什么滋味,让更多年轻人走上这条路。”

  将提升教师质量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政策核心

  2010年以来,美国鉴于其基础教育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需要,启动了对2002年颁布实施的基础教育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的修订,最终通过了更名后的《让每一个孩子成功法》(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2015年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这一法令,旨在继续推动美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各州教育责任制,提高教育标准,缩小学生成绩差距,实施与学生学业成绩挂钩的教师评价和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教育质量。在教师政策方面,联邦政府将建立新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支持各州修改相关制度,采用绩效工资与奖金等激励办法,将教师奖励与学生的进步挂钩,使教师对提高教学质量承担更多的责任。

  韩国教育革新委员会在《韩国教育2030远景:旨在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未来教育的远景和战略》中指出,要培养优秀的教育从业人员,提升专业水准和加强考核评价体系的科学化;全面实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考核制度;营造低碳环保绿色环境友好型校园,改善和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与学习环境。

  荷兰政府继2011年颁布《强大的职业——教师2020计划》、2013年颁布《教师发展日志(2013-2020年)》后,不断致力于强化教师教育与培训,全面提高教师质量,推进教师专业化建设。一方面,下大力气提高教师的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以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高校设立专门培养小学教师的学位课程项目,严把师范生入口和出口质量关,通过增加中小学教师的海外交流机会、强化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加大中学和大学教师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促进教师和学校管理者达到规定的职业能力标准。在教师管理体制上,建立教师注册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吸引优秀教师继续留任,淘汰不合格教师。

  将培养高水平数学与科学教师作为提升国家未来竞争力的政策走向

  为应对国际竞争、社会高科技的发展等对人才的需求,世界各国认识到,国家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学与科学教育的水平,因此,培养高素质数学与科学教师,推动数学与科学教育改革,从而提高未来公民的数学及科学素养,并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科技人才,成为各国努力的目标。

  2009年7月,美国启动“力争上游”计划,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成绩,使美国学生在国际数学和科学成绩的排名在未来10年内从中游达到优秀。该计划提供40多亿美元资助各州改革基础教育,以推动中小学数学和科学等学科的教育改革。各州在此项资金的支持下,纷纷加强数学与科学教育。2010年6月,美国颁布《州共同核心标准》,要求全美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每个年级的学习均接受相同的教育标准,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其中,数学的重大变化是改变过去很多州数学课程存在的宽而浅的弊端,强调学生对每一个概念的掌握、注重数学知识及概念学习的循序渐进及连贯性。2012年以来,美国进一步启动了“尊重项目”计划。该项目根据全国统一的标准,对教师们的学科教学知识、在数学与科学学科中的教学表现、在数学与科学教学改革方面的贡献等进行评估,试图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最优秀的数学和科学教师,其中通过评估被列为数学与科学精英教师者,在原来工资基础上每年可以得到最高达2万美元的奖励。

  近年来,英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各项教育改革,其中旨在提升英国中小学数学、科学能力的改革新政尤为引人瞩目。2014年6月,英国皇家学会颁布了《科学与数学教育愿景》的政策咨询报告,为英国未来20年的教育改革绘制了路线图。报告共包括五个部分,其中第五部分是关于提升教师地位,促进学科专家型教师的发展,强调学科的专业性在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科学与数学教师应具备科学或数学专业知识,以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为教师提供时间和资源来完成特定学科的专业发展,建议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晋升相联系,使教师不断地更新和强化自己的学科知识及教学技能。2014年12月,卡梅伦政府还宣布针对17500名数学和科学教师开展专门的培训,以加强这些科目的教学水平。英国教育大臣摩根代表卡梅伦政府公布新举措,表示“对数学和物理成绩好的青少年,如果同意在大学毕业后当教师的话,就可以拿到1.5万英镑的奖学金。从而吸引更多高质量的毕业生充实到未来学校的教师队伍中教授数学和物理”。

  为了及时更新中小学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德国联邦政府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投入,支持州政府扩大教师进修的范围,更新他们在数学、信息、自然科学、技术等领域的知识。通过“教学质量公约”,联邦政府出资20亿欧元,提高奖学金额度,扩大奖学金受惠面,至2011年,联邦政府共投入4300万欧元,用于技术和自然科学领域专业教师的培养。

  将制定与完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政策手段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陆续开发和实施了作为教师专业化重要标志之一的教师专业标准,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洲许多国家则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于世纪之交启动并完成了教师专业标准的比较研究与联合开发,如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开发了不同形式的专业标准。我国从2003年开始着手研究建立教师教育标准体系,包括中小幼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师教育机构资质标准、教师教育质量评估标准。

  近年来,世界各国继续加强教师专业标准的建设。没有标准的国家在实现从无到有的标准开发,有标准的国家在进一步推动不同层次标准、不同领域标准的深度开发与实施探索。2013年11月,俄罗斯联邦教科部向社会公布俄罗斯教师专业标准,该标准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作为一个制度性的文件予以实施。俄罗斯教科部官方网站称,该标准的制定是教科部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计划之一。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教师专业标准的国家。早在1987年,美国全国教师专业教学标准委员会成立,从此拉开了美国教师专业标准开发与实施的序幕,经过近30年的努力,美国已经为任教不同学科、处于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教师分别开发了不同的教师专业标准,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并为不同教师提供基于标准的认证体系。2015年6月,美国教师教育与认证州管理者协会发布了美国《教育工作者专业道德标准》,期望这一文件成为全美教育工作者公认的日常行动指南。该协会表示,此标准是美国第一份面向全国教育工作者的专业道德标准,有助于提升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地位,指导现在和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明确认识并忠实履行其专业道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