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周潜之:教师素养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周潜之:教师素养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近些年,国际社会对于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一个国家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与科学的水平。没有不断创新的教育,也就不会有层出不穷的创新人才。

  但教育改革一到执行层面,就常常会遇到瓶颈,因为变革教育的具体执行者——教师在面临变革的时候,其自身的观念、素养和能力的转变提升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最近,《中国教育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中小学校表面上看教师编制数量达到了规定要求,但真正能够适应教育信息化和新课改要求的教师却不多。因此总有基层学校校长感到教师不够,一方面不断通过招聘来吸引年轻老师,同时,又要面临优秀教师不断流失的尴尬。

  教育作为一个职业,其高水平成员不能总依靠外部力量补充,这不仅是减少招聘、考核等社会成本的考量,更是为了教育价值观稳定的需求。毕竟,教室不是流水线车间,它的职责不是生产合格的学生,而是要启迪学生的灵魂。需要稳定的人持续传达稳定的价值观。苏格拉底曾说,对教育者来说,相比于传授已经有的知识,改变人的信仰是更重要的工作。而这个信仰,我认为,就是对于知识不断追求的渴望。

  教育工作,特别是基础教育工作,如果简单化理解,很容易成为简单重复劳动。解答“2加2等于几”这样的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可能是新鲜的,但对于成年人,却是比《摩登时代》里卓别林扭螺丝帽还要简单的工作。我不止一次地听教师向我抱怨,有时候上课就是把一堂课复制到另一堂课,感到疲惫不堪。从心理学上也很容易理解,如果没有更多更新的刺激,人的大脑皮层对于简单重复的东西会很快产生厌倦和抵触情绪。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内容上,给教育者更多更新的方式去传授同样的知识。另外,就是激发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渴望。法国教育部在2015年3月提出的名为《更好地学习为了更好的成功》的初中教学改革计划,其中要求增加教师自主教学时间,突出跨学科实用性教学,以强化基础知识教学、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加强价值观导向等。这种计划在不少国家得到施行,其价值不仅是针对学生,让学生在学校学到适应现代社会的更新更有用的知识;同样也适用于教师,因为这些新的知识,可以重新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和创造性。

  在全世界范围内,教育都被认为是个稳定的工作,但总体上讲,教育工作是缓慢而又缺乏突破的。教师眼里没有律师看到的大是大非,没有记者看到的悲欢离合,没有医生看到的生离死别……如果再缺乏具有挑战性的薪水,如何吸引优秀教师和教育领导者到最需要的学校去并留住他们?这自然会成为世界范围的共性问题。

  因此,培养教师,最重要的就是给他们提供新的机会和可能。教师能力的培养,首先旨在让他们具备基本的技能和动力去胜任教学工作,这是最基础的目标。而现实情况是,这一目标发达国家尚未完全实现,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更是遥不可及。更深层次的目标,是让他们有追求长远的专业发展的条件和机遇。当他们在课堂上可以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和反思能力,在不断的小的自主突破中,实现个人综合技能的持续发展,实现从合格教师、资深教师到教育引导者的进步。他们对自己职业的判断,就会彻底超越简单重复劳动,而转向灵魂的启迪。

  由此,我们再回过头看苏格拉底的那句话,就会很容易理解,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的教师,不仅是个人教育水平的突破,更是对信仰的坚持。而这,才会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