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光明日报评论员: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做好学生“引路人”——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做好学生“引路人”——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今天,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其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因素。站在中国教育“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节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伴随着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更高要求,学生的“引路人”必须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而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正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可以说,“四有”是基础,“引路人”是目标。

  做好学生“引路人”,理想信念是根本。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年代,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引导学生面对各种诱惑系好“人生的扣子”。当前,在教师队伍当中还存在着“姓马容易信马难”的现象,把道听途说或先入为主的偏见在课堂上传播。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要主动学习、深入研究、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要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将其创造性地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使学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前不久,一档《开卷有理——马克思靠谱》的节目,利用媒体融合的创造性传播,用90后的语言还原了一个多姿多彩的马克思,让理论亲切可感,就是很好的做法。

  做好学生“引路人”,道德情操是前提。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对学生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方能以师为镜。

  做好学生“引路人”,扎实学识是基础。陶行知先生曾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信息化条件下,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长流水”。广大教师要积极面对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既努力提升自身学识能力,又要学会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之中创造性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

  做好学生“引路人”,仁爱之心是关键。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无论是殷雪梅、张丽莉在车轮前的奋身一扑,还是徐本禹、石兰松对大山里孩子的郑重承诺,都源自于根植其内心深处的浓浓仁爱。做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宽广的胸怀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以“四有”教师为目标,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引路人”队伍,必将源源不断地培养出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