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东盟如何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东盟如何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山水相连,科技相依。

  同为发展中国家;同样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同样面临全球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挑战……中国和东盟国家对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有着同样深刻的认识,双方在科技领域上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紧密。

  9月11—14日,以“技术转移引领,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由科技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4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举行,大会通过组织高层主旨演讲、中国—东盟国际创新合作论坛、先进技术展等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建设科技合作新模式。

  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当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加快打造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共同体,会结出怎样的果实?

  机遇:区域科技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作为中国和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加快,日益紧密。

  “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启动五年以来,各国间的技术转移合作蓬勃开展,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科技人文交流不断加深,区域创新合作纵深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景象。”9月11日,在第4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开幕活动上,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对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成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数据显示,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为目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取得阶段性的重大成果。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目前已达2053家,其中东盟国家579家,在国内外共举办了45场技术转移对接活动,促成了422项合作协议的签订,合同金额达6.3亿元人民币。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年,区域科技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阴和俊表示,中国科技部将与各方共同努力,通过进一步支持企业间技术创新合作、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打造海洋科技合作新亮点等举措,推动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拾级而上,实现区域科技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前来参加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的马来西亚科技与创新部部长玛迪乌斯·当奥也表示,要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大背景下,更好地打造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技术转移和技术交流,推动建立更友好的伙伴关系。

  亮点:先进技术展平台效应凸显

  华为公司带来下一代移动设备、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带来最新发布的全球首款可量产互联网汽车;中国中车展示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9月11日—14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在内容上紧密配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面向东盟的科技合作重点,突出展示一批国际先进及国内领先水平的项目。

  此次先进技术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达到历届之最,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品牌性、国际性”的特点,国内外153家企业、机构参展,参展项目达200多项,整体项目更新率达到了60%以上。

  立体的恐龙化石、逼真的人物模型、精巧细致的几何图形、造型奇特的物理模型……在首次参展的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许多有趣的3D打印成品引得各国客商前来观看。“东盟不少国家的企业、科研院校甚至政府科教部门都来和我们接洽,对接合作事项。”该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东博会常设主题展,已连续举办13届的先进技术展持续为各方客商更好了解中国先进科技、开展技术合作、促进信息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也继续服务于境内与境外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

  今年,泰国已是第二次组团参加先进技术展,展示了食品、信息技术等领域的20多个优秀项目。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认为,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与泰国合作日益加深。

  成效:合作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与东盟国家区域科技伙伴关系的提质升级,不仅体现在合作的深度上,还体现在合作的领域上。

  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开幕活动上,一批中国—东盟重点科技合作项目在各国科技主管部门官员见证下进行现场签约,涵盖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文莱、老挝等东盟不同国家,签约项目包括中国(广西)—文莱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备忘录、中越边境农业科技走廊建设、中泰健康医疗科技联合计划等项目。

  其中,广西科学院与缅甸仰光技术大学将共同开展太阳能开发利用研究,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首次共建太阳能联合研究中心。

  缅甸教育部常务秘书梭温表示,缅甸作为东盟的一员,正在改善农业科技的发展。同时按照东盟科技协定的要求,促进新技术与创新的应用,扩大中国—东盟科技伙伴的进一步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前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领军高科技企业看好。阿里巴巴集团今年首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在中国—东盟国际创新合作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思成表示,阿里巴巴将技术从中国向其他的东盟国家转移,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据统计,第4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共展览展示项目200多项,对接项目500多项,促成项目签约23项。其中与文莱、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签署合作项目18项,国内合作项目5项,涉及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水产养殖等多个领域,多个合作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科技日报记者江东洲、刘 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