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湖南高校党党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一把手”的神经为何绷紧了?

湖南高校党党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一把手”的神经为何绷紧了?

  开栏的话: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今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为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今天起,本报开设《“两学一做”看行动》专栏,聚焦学什么、怎样学、如何做,集中报道各地各级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敬请关注。

  因党建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在2015年的湖南省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集中述职会议上,着实“红了一把脸,出了一把汗”。今年,湖南工学院打了一个“翻身仗”,排名由去年靠后上升至全省本科学院第8名,党建问题悉数得到整改。

  2015年,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实施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今年起又把此项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每年组织全省32所本科高校和10所直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分大学、本科学院、高职高专院校三个类别进行集体“赶考”,以“真刀真枪、红脸出汗”的真“评”严“考”,促进高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材料搞得再漂亮也没用”——真正让第一责任“立起来”

  为什么要进行高校党委书记集中述职?是因为部分党委书记未能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

  “多年来,个别高校存在‘重发展、轻党建’现象,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在应有的地位。”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说,党建工作搞不上来,业务工作往往会事倍功半,甚至会动摇学校的发展根基。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梳理了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高校不同程度存在。比如,个别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发生主要负责人违纪案件;部分学校未按要求配备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某高校专职辅导员缺额达23.54%。

  “这些问题看似不起眼,但严重制约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肖国安说,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既要善于把方向、管全局、抓关键,也要善于抓落实、落小、落细,全面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材料搞得再漂亮也是没有用的”。

  为此,湖南制定了《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明确了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和具体要求,真正使第一责任“立起来”。

  记者在这份方案里看到,述职评议内容分为基层党建工作、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32项考核指标,为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划出了“硬杠杠”。比如,对党委书记主持研究党建工作、到基层调研党建工作等,明确规定年度次数要求。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考评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如何处理纪委书记分管纪检之外的工作?”“如何破解基层党组织有名无实?”……2015年1月,湖南首次召开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书记们不仅要接受大众测评,还要接受来自高校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代表的“发炮”。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幽默地说,当场述职、当场亮分,有的打分靠后的书记坐不住了,真正是“红了脸、出了汗”。

  考核评议分为三个环节:调查核实、民意测评、现场述职,各占综合得分的50%、10%和40%。现场述职测评又分为书记述职、领导点评、大会测评等环节,领导点评当众指出问题,最后当场公布综合得分。得分结果报湖南省委组织部,作为省委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为杜绝弄虚作假,在述职之前,调查核实组首先进驻高校,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手段,较全面掌握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客观情况。现场述职时,高校党委书记必须对上年度述职评议时所指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对查摆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自查报告一律打回重写,有的学校自查报告就重写了3次。

  “这种做法是很严肃的。”夏智伦说,集中述职在高校党委书记中引起了震动,一位高校党委书记因排名靠后,天天到他办公室讲情况、讲原因,“这说明,问题导向式的述职评议,已经真正触到了书记们的心弦。”

  “解决真问题,做好最后一公里”——落实“第一责任”蔚然成风

  第一次述职后,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曾有段时间坐立不安:“日思夜想,怎么把党建工作抓好抓实。”2015年,他以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17次,回应师生关切;先后8次主持召开党建专题党委会,6次主讲党课或作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14次深入“三严三实”联系点、驻村扶贫点检查指导工作和“一进二访”。

  像这样绷紧神经“日思夜想”把党建工作抓好、“解决真问题”的党委书记,如今在湖南高校已不是个例,你追我赶蔚然成风。

  今年,尽管湖南师大党委书记李民在大学组述职排名排名第一,但一点也不敢放松,仍然进一步分析本校党建存在的问题:理论学习上抓得不紧,思想认识上还不够深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实效还不理想;工作推动上抓得不够实,有时缺乏一抓到底,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恒心和毅力。

  与李民一样,本科学院组第一的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也认为,党建工作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须有常抓的决心、严抓的耐心、抓好的信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为什么会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通过述职评议把党建工作压严了、压实了,不仅把党建的责任压到了党委班子身上,更压到了党委书记身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中国教育报记者阳锡叶、李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