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李碧静: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和青少年接受教育——挪威将政策重点放在教育上

李碧静: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和青少年接受教育——挪威将政策重点放在教育上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挪威第一次成功地为所有儿童和青年提供教育。挪威的总理兼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宣传组联合主席埃尔娜?索尔伯格(Erna Solberg)表示,如果教育可以放在发展之首的话,挪威将更繁荣昌盛。她表示,一方面正确的政策支持是实现全球教育目标的关键,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来引导,其中包括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支持。

  目前,很多国家都面临着适应迅速变化的全球经济的挑战。因此,知识和创新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首先,教育可以创造就业和发展创新。在世界范围内,随着青年失业率不断上升,据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Organisation)估计,到2020年,为了应对全球失业率上升和人口不断增长的双重挑战,世界将要提供6亿个新职位才能满足巨大的就业需求。虽然每个国家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但是他们的着力点都是教育体系。

  其次,教育应该要保证性别平等和健康。将教育和健康直接关联的主要表现在,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增加女童教育可以降低婴儿的死亡率。同时,目前依然存在女孩失学率偏高、女性就业率偏低的情况。如果年少的女孩能够进入学校学习并顺利完成小学和中学教育,那么童婚和早孕的数量将下降。同时,如果妇女有机会参与社会活动,那么将会直接促进经济的增长。因此,为了使得教育能够更全面的发展,必须要保证性别平等以及健康。也就是说,应该增加女童和女孩的入学率以及妇女的就业率。

  去年,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着眼于教育将会对健康和一系列其他的目标和指标产生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四个阶段目标是,到2030年为全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是,为1.24亿名失学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可以享有高质量素质教育的权利,并保证他们在学校享有高效的学习成果。据联合国统计,估计有1.25亿名儿童没有掌握基本技能,即使他们曾有至少4年的时间在学校里学习。

  埃尔娜?索尔伯格表示,挪威的政策发展重点将放在教育上,希望教育在发展进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并可以快速地改善教育的现状。她特别强调,改善教育现状的重点包括了女童教育、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和高效的学习成果教育、在紧急情况下的职业培训和教育以及长期存在教育危机地区的教育。

  事实证明,挪威的拯救教育运动效果明显。截至目前,挪威对教育的人道主义援助已增加到8%,是全球平均水平的4倍。但是,教育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仍然有37万儿童和青年由于危机和冲突的爆发而失学。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国际社会对这些失学儿童和青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挪威也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去找到弥合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的更好方法,制定出更多有效的援助措施。例如,伊斯坦布尔在今年5月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上发布的“教育不应该等待”基金的救援,即国家乃至世界应该制定一个能满足在紧急情况下实施的教育方案。

  此外,研究发现,阻碍教育到达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因素就是财政资金问题。据估计,2015年至2030年期间,要完成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预计需要支出390亿英镑,已经超过了每年财政支出的平均值。

  想要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其关键在于能否合理地调配国内资源。虽然教育的主要责任方是各国政府,但是发展援助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针对教育相对不发达的国家和正在面临更多挑战而出现削弱教育情况的国家,以及那些被边缘化的国家和地区。实践证明,通过发展教育援助的效果显著,扭转了教育发展趋势,确保没有人掉队。

  与此同时,必须促进教育创新和尝试使用新的方式来进行教育,例如基于成果的融资,也就是说要结合使用各方的教育成果。不仅如此,私营企业和部门也应该积极地参与教育,协助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一起促进教育的发展,而不是仅在涉及职前教育等自身利益问题时才愿意参与教育。

  去年夏天,全球教育联合国特使戈登?布朗在教育发展的奥斯陆峰会上成立了一个全球教育融资的国际委员会。联合国秘书长明确表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该委员会建议采取行动。同时,挪威也表示,会配合全球教育融资国际委员会实施教育改进。

  虽然要使所有的儿童和青年都接受优质的教育是一个十分艰巨的挑战,但是如果可以由决策者制订计划,并能协同教师工会、国际组织、私营部门以及公民社会一起努力的话,就将会取得显著的进步。总而言之,教育投资作为回馈社会最大的投资,将教育放在发展之首,必定能使全球繁荣发展。(本文系李碧静编译,作者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