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特别的传唱 特别的传承——记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

特别的传唱 特别的传承——记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中,有这样一支合唱队伍:他们从最初的几人,走到了今天100多人;他们此前没有声乐基础,但表演感人至深……这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的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

  自2014年成立以来,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排练数百次,演出数十场,只演唱《长征组歌》10首曲目。他们用心融入历史,又从历史的故事中走出来,传唱给世人。

  2014年,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组建。从最初的几个学生,到数十人、再到100多人的团队,从不分合唱、领唱,到选拔具有艺术特长的领唱演员……合唱团从无到有,从稚嫩走向成熟。所有加入长征组歌合唱团的同学无论是合唱演员还是独唱演员,都是无偿演出。他们有同一个体会:在这里学习和收获的,是一生享用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这里,学生们树立了坚定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理解了长征英雄们宝贵的思想感情,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人生境界,丰富了自己的情感,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更饱满的人;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培养了过硬的作风习惯,组织纪律意识也得到了明显的增强。

  作为一个业余的合唱团,声乐技术是一个难关。虽然合唱团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苦练声乐技巧,但还是难以普遍实现较高的声乐水平。学生们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对长征精神的体会和表现上。从指挥到演员,长征精神的学习是团员们最主要的功课。他们观看影视作品,阅读有关长征的故事,邀请革命前辈作报告,相互讨论、交流,组织长途拉练、排演话剧,多方面加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体会。他们反复、用心、细致深入地学习、体会,揣摩每句台词背后的故事情节和思想感情,让每字每句都融入自己的内心,力求将长征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是所有长征组歌合唱团的青年团员克服一切困难的最根本的激励。《长征组歌》的排练是辛苦的。由于室内资源有限,排练大多都在室外进行。从春到秋,从冬到夏,无论酷暑严寒,无论刮风下雨,同学们都会准时赶到排练场所。排练时经常一站就四五个小时,一次耗时最长的突击排练持续两天两夜。团员们从早上一直站到晚上,除了午餐和晚餐才有短暂的休息——从没有任何思想基础和音乐基础,到完整而传神地演绎5首最主要的《长征组歌》曲目,耗时仅仅两天。

  合唱团成立以来,受到热心关爱青年成长、传承红色文化的各界人士的关怀——战友歌舞团老演员及指挥亲临指导;老革命战士、中央领导亲切接见和问候;合唱团的歌声在不同场合数十场演出中,让无数的老战士、老首长、老教授感动得落泪……“国家有你们,民族有希望”,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精彩演出后得到的光荣赞誉,让合唱团团员继续满怀深情,传承光荣而伟大的长征精神。 (张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