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两名契约理论贡献者荣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两名契约理论贡献者荣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专电(记者付一鸣  和苗)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以表彰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两名获奖者创建的新契约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十分具有价值。

  声明说,社会的许多契约包括诸如股东与高级管理层、保险公司与车主、公共机构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鉴于这些关系常常会带来利益冲突,契约必须被合理设计,以确保各方能够采取互利的决定。今年的获奖成果发展了契约理论,两名经济学家创建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分析契约设计中的许多不同问题,如高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薪酬、保险自付额与共同支付和公共部门私有化等。

  哈特1948年生于英国伦敦,1974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霍尔姆斯特伦1949年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1978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教授。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3万美元),这项奖金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

  相关报道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 两名经济学家因契约理论研究获奖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6-10-12

  本报讯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了发展契约理论的关键人物。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0日宣布,将该奖授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觟m),以表彰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Bernard Salanié说:“他们两人是这一经济学领域的巨人。”

  契约理论是多年来不断发展的经济学分支领域之一,涉及分析在特定交易环境下契约人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但现实交易通常具备复杂性,很难由统一的模型来概括,由此形成了从不同侧重点来分析特定交易的契约理论学派。

  上世纪70年代末,霍尔姆斯特伦通过模型示范了一个主体应如何为一个代理设计最佳契约,而代理的部分行为不能被主体所察觉到。这一信息原则精确地诠释了该契约如何将代理人的薪酬与绩效相关信息联系起来。霍尔姆斯特伦运用这一基本模型,展示了最优契约如何慎重权衡风险与激励。

  在随后的研究工作中,霍尔姆斯特伦将这些研究成果推广到实际应用中,以更好地解决现实中的一些问题,例如代理人在很多任务上付出努力,但主体仅能观察到一部分;还有团队中的个别成员可以搭便车享用其他人的努力成果等问题。

  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从事多年契约理论研究的比利时国家银行执行董事、经济学家Mathias Dewatripont表示,这些研究对于经济学以及其他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说:“我相信商学院的薪酬顾问一直在教授这些概念。”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哈特为契约理论的一个新分支领域研究作出了根本性的贡献,这一研究针对解决不完全契约的重要问题。因为契约不可能指定每一种可能性,新分支理论阐明了控制权的最优分配,即契约的哪一方应该在哪些情况下作出决定。哈特对不完全契约的研究结果揭示了企业的控制权和所有权,并对经济学几个领域、政治学及法律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成果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可以研究如哪些公司应该合并,债务和股权如何适当组合,以及学校或监狱等机构应该私有还是公立等问题。

  Dewatripont说,不完全契约理论“解释了现实世界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而Salanié则认为:“对于全世界的监管者来说,它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两名获奖者创建的新契约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十分具有价值。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获奖者们探索了该理论的许多应用问题,他们对最优契约安排的分析为包括破产立法等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了基础。

  声明说,社会的许多契约包括诸如股东与高级管理层、保险公司与车主、公共机构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鉴于这些关系常常会带来利益冲突,契约必须被合理设计,以确保各方能够采取互利的决定。今年的获奖成果发展了契约理论,两名经济学家创建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分析契约设计中的许多不同问题,如高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薪酬、保险自付额与共同支付和公共部门私有化等。

  哈特1948年生于英国伦敦,1974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霍尔姆斯特伦1949年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1978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教授。

  在获悉获奖后,霍尔姆斯特伦被媒体问及对于奖金的看法。“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我们不太介意奖金的规模。它们看上去太高了”。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3万美元),这项奖金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赵熙熙)

  相关评论

  毛寿龙: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要授予契约理论家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6-10-11

  10月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两位美国学者——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本特·霍姆斯特罗(Bengt Holmstrom)和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两人均是契约理论方面的经济学家,霍姆斯特罗教授今年67岁,哈特68岁。不过,在经济学奖得主里,他们是比较年轻的,因为那些老先生们的平均年龄是82岁。

  两位教授的主要理论贡献都发生在三十多年前,当时他们也就30多岁。不过,他们研究的理论领域却比较古老,因为契约研究,一直是西方学术史很主流的传统。近代的社会契约理论家,从理论上确立了现代契约政府的基本原则;而现代契约经济学,则从契约角度为更好地理解企业和市场,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契约经济学理论家,可见契约理论在经济学中有很重要的位置。从实践上来看,也说明契约理论对于现代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

  诺奖委员会说明了两位学者的得奖理由,说霍姆斯特罗教授的契约理论探讨了经典的委托代理理论,探讨了如何设计CEO的薪水结构来使其为股东服务。投资者如果学习了霍姆斯特罗教授的契约理论,就可以为自己寻找一个比较好的委托代理框架,让代理人能够更好地为自己服务同时也为股东服务。霍姆斯特罗教授还研究过团队个人搭便车问题如何避免的问题,这是合伙制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合伙制企业经常散伙,然后就形成了雇佣制企业。霍姆斯特罗教授的解释是这样的:

  团队工作中的偷懒行为可以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来解决。他认为,委托人不应该是监督人,而应该是预算平衡打破人,从而激励代理人。他认为,代理人预算平衡时的努力水平小于帕累托最优的努力水平。因此,只要坚持预算平衡,就不可能实现委托人和代理人的帕累托最优。因为代理人可以搭便车。委托人负责剩余索取,从而打破预算平衡。如果打破预算平衡,帕累托最优可以通过纳什均衡达到。打破预算平衡可以形成“团体惩罚(group penalties)”或“团体激励(group incentive)”,这就可以消除代理人的搭便车行为。因为每个代理人不愿意受惩罚也希望得到奖金,每个代理人就不得不选择符合帕累托最优要求的努力水平。

  奥利弗·哈特的研究领域则包括契约理论、法经济学,股权结构和契约安排。哈特教授的贡献主要集中在不完全契约理论研究,探讨谁有权力决定做什么。

  其研究起点是合约的不完全性,然后研究如何更好地配置财产权或(剩余)控制权。他认为,一个契约不可能顾及所有的可能性,所以契约都是不完全的。不完全契约条件下,如何配置控制权?哈特认为:在特定情况下,控制权或者决定权,可以配置在股东,也可以配置在职业经理人。这个理论对于纷繁复杂的公司控制权结构有解释力,而且对于更好地配置最终的决定权在哪里,对于不同的企业、事业单位,甚至对于政府,也是具有重要价值的。

  比如,城管在一线,是不是应该有最终的决策权,而不是事事都要报告领导,也许这样更能够负责。处长、司长和部长,以及内阁会议之间的决策权应该怎么配置?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可能都是很有应用价值的。通过此理论来思考和分析,尤其是评价和推进中国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改革,显然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框架选择。中国的国有企业缺乏委托人监控,也许通过哈特的研究,可以设置一个比较好的不完全契约,让国有企业的CEO能够真正承担起责任。当然,这一切,就需要中国经济学家来研究了。

  显然,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理论贡献不仅具有经济学价值,还具有很多企业治理结构、制度设计和财务管理的实践价值。对于很多研究公共管理的学者来说,对于理解复杂的公共治理结构问题,也具有借鉴的意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