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江苏大学为卓越生铺垫成才路

江苏大学为卓越生铺垫成才路

  阅读提示:江苏大学的做法:对接中小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学生企业双赢。

  本报讯 10月底,江苏大学机械卓越班6名大四学生赶赴江阴市云亭街道开始为期25周的企业联合培养生活。没有选择名企,而是来到中小企业聚集的江南小镇,学生有自己的考虑:“在多家企业轮转,亲密接触完全不同的生产环境,这种经历是在大中型企业没法获得的。”学生何金露说。

  江苏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高校之一,按照规定,学生要在企业完成累计一年时间的工程实践联合培养。2013年9月,江苏大学机械学院卓越教研室主任来到江阴市云亭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王宏宇在调研中发现,江阴市90%以上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仅云亭街道就有400余家中小企业,其中产值千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近90家,已经形成了以机械制造为特色的区域产业集群,然而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不到企业用工人员的十分之一,人才问题成为云亭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

  江苏大学卓越计划开始了从校企深度合作走向政校企三方协同育人的探索。2014年,江苏大学与云亭街道政府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江苏大学、云亭街道、企业三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全程参与以“学生为中心”的联合培养工作。“在装配车间,从一根螺栓、一个螺母做起,到熟悉拼装一台高压开关,在技术部从实体建模到二维图纸修改,我们的学习不再是纸上谈兵。”在“企业联盟”里轮转了10个月,2015届学生李平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江苏云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参与企业联合培养,董事长吴建春对卓越计划情有独钟。原本他也为留不住学生而苦恼,担心企业做的是“赔本买卖”,但是以卓越基地为起点,一直很难招到本科生的云峰仅2015年上半年就招到了五名大学生。

  至今,已有25名卓越计划学生先后来到云亭的7家民企实习,江苏大学卓越计划逐渐走出一条面向中小企业区域产业集群、校政企三方协同育人的特色之路。 (吴奕 张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