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生命科学:有希望“并跑”和“领跑”的学科——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见闻

生命科学:有希望“并跑”和“领跑”的学科——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见闻

  从屠呦呦的青蒿素、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到治疗癌症的新型药物,这些看似不相关的研究,实则都属于生命科学的范畴。生命科学也被我国学术界视为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最有可能实现从“跟跑”转变为“并跑”和“领跑”的学科。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等单位承办的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北京开幕,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世界粮食奖和沃尔夫农业奖获得者等国际大师与中国学者坐而论道,探讨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生命科学。

  基因治疗将改善人类健康

  从陆地上的粮食种植,到大海中的藻类生长;从寨卡、登革热、肿瘤的防治到蜜蜂传授花粉的影响,从细胞和基因的分析到雾霾对生命体的影响。与会专家探讨的话题五花八门,可以说只要涉及生命体,就有生命科学专家会从事相关研究。此次为期3天的大会设有66个分论坛,内容几乎覆盖生命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结构生物学、神经科学、合成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感染与免疫、细胞成像等。

  如果要问哪个生命科学领域将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并对人类健康作出重大贡献,曾担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席的著名生物学家大卫·巴尔的摩的回答是“基于基因的一系列治疗方法”。

  作为197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大卫·巴尔的摩在病毒学、分子生物学及免疫学等领域拥有极高声望。他介绍说,近些年来,科学家已能绘制人类基因组,众多动植物包括细菌的基因组绘制工作也陆续完成。“随着一幅幅基因图谱的展开,越来越多的谜团开始浮出水面。”

  而基因疗法作为一种非常强大的医疗手段,可以攻克人类重大疾病,特别是遗传缺陷造成的众多疾病,目前已经治愈了很多罹患遗传疾病的儿童。“这种方法取得了令人惊讶的结果。”他说,“基于基因的治疗手段,将会像IT技术一样改变未来世界。”

  中国处于整体创新突破前夜

  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进展如何呢?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饶子和院士在大会会刊的卷首语中如此概括:“生命科学领域是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典型学科,是目前中国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域之一,最有可能从‘跟跑’转变为‘并跑’和‘领跑’。”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也表示,我国正处于整体创新突破的前夜。“以免疫学为例,论文数量目前已居世界第二位,在《细胞》《科学》《自然》等高水平的期刊上刊登了近百篇免疫学的论文。”曹雪涛说,在疫苗研制领域,我国研发的世界首个手足口病疫苗已经在去年被批准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负责人也受邀参与疫苗的审批,对这个疫苗评价很高”。

  “以往我们总是跟随欧美国家新药的研制步伐,而这个疫苗先于他们通过审批和使用。”曹雪涛认为,这是我国自主创新开展新药审批和使用的标志性事件。

  大卫·巴尔的摩认为,西方开展生命科学研究已有数百年,中国只有短短几十年,却进步飞速,令人惊叹。“在这一领域,中国已然取得了强大的科技成就,同时涌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他们站在国际舞台上为生命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去年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就说明了这一点。”

  突破口在学科融合方向

  对于生命科学未来的走向,学者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人类科学下一个突破口可能在生命科学,也可能在计算机、工程学或其他学科出现,但最大的可能是在学科融合的方向。”大卫·巴尔的摩说,“计算机技术、工程技术特别是电子工程和化学工程等的学术成果,都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科融合有利于生物学领域诞生新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对此表示赞同,“大数据对基因科学、分子科学的研究帮助很大,而人工智能科学的发展也会对生命科学各领域的发展有所裨益。”

  对于中国生命科学未来的发展之路,英国剑桥大学教授、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表示,中国不必太过着急,“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往往是一个长时间的研究探索过程,不能立即看到效益,需要耐心,需要长时间积累。但越是如此,越能产生改变世界的重大成果。”他说,科学家们对这一学科将给人类带来的福祉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杨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