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孙维国:大学开放关键不在是否收费

孙维国:大学开放关键不在是否收费

  读贵报昨日评论《对大学操场收费别只作道德评判 》,我想到一个问题,如何高效利用大学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这里说的大学是指公立大学,在公立大学中,不仅有操场,还有图书馆等公共资源。长期以来,这些公共资源都没有对外开放,即便开放也是有限的开放。

  由此,大学的这些公共资源成为大学的内部资源,得不到高效利用,为民所享,公众难以均享这些公共资源配置。这就必然造成大学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的浪费。与此相对,在公众生活中,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配置稀缺,人们难以便捷地享受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带来的益处。

  一面是大学公共资源浪费,一面是公众的相应需求得不到满足,两者之间如何对接,是许多大学面对的共同现实命题。破解这一命题,唯一之法就是开放大学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使其得到高效利用。

  高效利用大学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关键不在收费,而是怎样管理。或者说,收费只是手段,目的是通过收费,更好地管理操场、图书馆等公共资源,使开放有序进行。既不影响大学日常教学和校园秩序,又能让公众便捷享受大学的公共资源。

  比如,设立一个专门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开放后大学操场、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可以由大学相关部门、社会志愿人员、地方人大代表等参与。有一个专门管理机构,有具体的管理人员,针对开放后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就能实现有序开放,便利于民。

  展开而言,如大学操场、图书馆这样的公共资源在企事业单位也有不少,这些公共资源很多都没有得到高效利用,便利于民。这些公共资源如何高效利用,也是一个亟待破解的现实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