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红色文化全覆盖 龙头企业进校园——西安邮电大学重德育才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红色文化全覆盖 龙头企业进校园——西安邮电大学重德育才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西安邮电大学根据时代要求、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通过红色文化全覆盖重点培德,龙头企业进校园联合育才,全力培养适应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该校党委书记崔智林表示,全球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相关仪器设备更新速度加快,网络和通信设备应用普及加速,尤其是我国在信息通信技术和应用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具备技术和应用能力的人才需求旺盛,这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高校存在着重智轻德、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加上教学内容相对实际应用的滞后性,导致了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错位。他说:“作为培养信息通信技术人才的邮电高校,我们必须破解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难题,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水准、良好的职业操守及适应企业需求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红色文化教育全覆盖 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西安邮电大学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方位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弘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构筑红色主旋律精神高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用红色文化为学生铸魂,使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我校红色文化育人主要措施是:开展教学改革,红色文化覆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展文化育人,红色文化覆盖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实践育人,红色文化覆盖学生社会实践;建立党员工作站,红色文化覆盖学生公寓。”崔智林介绍说。

  该校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把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教师一方面从教材入手,结合陕西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结合当前社会生活对红色文化进行讨论分析,进行思想交流碰撞、良性沟通。另一方面,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加工提炼,选取精华部分进行启发式教育,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经历和时代特点,循序渐进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化成“我要学”。同时注重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和其亲身的体验,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生活体验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社会锻炼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阅读红色经典,撰写考察报告和读书体会。

  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该校思政课教师选择有代表性的陕西红色文化编成乡土教材,出版了《陕西近现代革命史》《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执政中国:陕西辉煌六十年》《陕西抗日战争纪实》《中共党史人物传·习仲勋》《追寻红星的人们》等著作,使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学习更加全面系统。2016年上半年,该校思政课教授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在各学院巡回宣讲习近平的党建思想、经济思想、外交思想、哲学思想和家国情怀,听讲学生达1.8万人次,实现了对全校各学院的全覆盖。

  为了把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该校开设了红色文化网站,利用校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强对红色文化的广泛宣传和教育。利用重大纪念日开辟红色讲坛或论坛,组织红色演讲,开展红歌竞赛。与社会媒体合作,开展各种红色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逐步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近三年来,开办党校6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00余人。组织“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4期,学员800余人。举办“与信仰对话”报告会32场。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50多个,参与学生4万余人次。多次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报告会、图片展、歌唱比赛、知识竞赛。学校网站、新媒体平台设置专栏,定期介绍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育人覆盖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红色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该校坚持把红色文化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实现红色文化对学生社会实践的全覆盖。近三年来,多次组织学生赴延安、照金、马栏、富平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暑期组建社会实践队赴北京、重庆、南京、延安、井冈山、韶山等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开展学习革命传统、走访革命先辈、用所学知识服务老区人民等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邀请老八路、老战士到学校作革命传统报告,讲革命传统故事,帮助学生重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生参加关爱弱势群体、义务支教、保护环境、科技创新、勤工俭学等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该校从2011年开始,建立了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在每个学生公寓建立一个党员工作站,公寓全体党员亮身份,所有党员宿舍都挂牌。党员工作站围绕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五四、七一、八一、九一八、烈士纪念日、国庆节、一二九以及抗日战争胜利、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发奋学习。开展读红色经典活动,成立读书会,通过《新阵地》刊物和网站平台每月向学生推荐优秀阅读书目,引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定期交流读书心得,评选优秀读书笔记。开展百名先进进公寓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百余名先进党员走进学生公寓志愿服务团,通过进宿舍、访学生、送关爱的方式,以知心工程、心灵驿站、长者思语等活动为载体,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龙头企业进校园联合育才 强化学生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能力

  西安邮电大学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行业优势,利用多年来和企业建立的友好关系,依靠自身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近年来与华为公司、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烽火通信、京东、用友软件等通信、电商、软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密切合作,将企业先进的设备、技术、理念、文化引进校园,共建专业、共培师资、共享资源、共育人才。

  该校校长范九伦认为:“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一方面可以使学校教育适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师,带动专业设备的更新。另一方面,能够使校企更好地融合双方文化,利用双方资源,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提高校企双方的社会知名度,实现校企双赢。”

  为吸引行业龙头企业进校园,并形成校企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该校在学院成立了由学院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各系部负责人组成的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在教务处的协调下开展工作,为企业提供服务,使校企双方快速实现阶段性目标并形成成果,激发了企业参与合作育人的积极性。该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在校内建立了西邮-华为Soft3000软交换实验室、西邮-中兴ICT实训中心、西邮-大唐TD-SCDMA实验室、西邮-武汉烽火光通信实验室、西邮-京东实训中心、西邮-用友ERP联合实验室等6个联合实验室。还与美国IBM、英特尔、谷歌、国家仪器、德州仪器、阿尔特拉、甲骨文、德国西门子等多家知名公司共建36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实验中心、74个实习基地,覆盖了信息产业的核心领域,获得企业捐赠设备、软件等折合价值达1.35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实践教学条件。

  该校在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共建课程资源,更新教学内容,增加企业培养阶段课程模块,探索学生的工程能力培养和提高的有效途径,很好地解决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该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作已开展5年,通信工程专业2011、2012级卓越班学生在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企业完成了企业阶段的学习,2013级也已经进入在企业的实践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班在合作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先后进行了职业规划、计算机基础技能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综合创新能力大赛等各类竞赛,电脑鼠走迷宫实验以及工程项目实训等阶段性实践活动。卓越班二年级按照教学计划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企业项目工程实训,通过在校内构建企业的物理环境和管理环境,由企业项目经理现场指导和企业远程管理相结合,移植企业的真实项目,使学生体验构想、设计、实现和运行的完整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工程化的师资是工程教育的第一核心资源,富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要前提。该校采取多种手段,借助龙头企业先进的技术、仪器设备和文化,共同培养工程化的师资。通过完善校企师资互动机制,依托校企共建实验室,选派教师参加企业系统级培训,培养具有专业资格认证的教师,提升教师团队工程实践能力、教师工程思维和工程实践经验,确保及时更新实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近年来,该校选派了大批中青年教师去合作企业参加培训和实习,参与龙头企业系统学习企业认证培训课程,掌握专业认证培训授课技巧以及认证培训考试模式及方法,锻炼了一批既有坚实理论基础同时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队伍,先后有70人次获得各类企业认证证书。同时,实施校企联合科研攻关机制,教师得以承担企业项目或直接与企业进行包括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联合攻关,确保学校对企业面临的技术难点实时支撑,多名教师直接加入TD产业联盟重大专项联合开发、大唐电信集团863项目联合开发、中兴产学研项目、诺基亚合作项目、国家频谱管理研究所合作项目攻关。聘请中兴通讯、大唐集团、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等通信企业的资深专家组成兼职教师队伍,定期为学生授课、开讲座,参与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拓展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该校依托与龙头企业建立的实践基地,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训练,将企业的实际项目引入教学,采取项目驱动、协作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让学生接触企业实际,将所学理论用于企业生产运营实践,提高动手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应用创新能力,缩短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的距离,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该校定期与龙头企业联合举办科技竞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与中兴通讯联合举办“中兴捧月杯”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与大唐集团联合举办“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与华为公司联合举办“华为手机测试大赛”,与用友软件公司联合举办“用友杯”ERP沙盘大赛等。这些赛事针对企业面临的技术和管理选题,使用企业提供的器件和系统,切合当前行业发展潮流,由企业导师与学校教师共同指导,通过技术和管理难题的破解,锻炼和发现了人才,同时扩大了学校和企业的社会影响。

  依托校企合作平台,该校为学生和企业客户及员工开展从业资格认证培训工作。与华为公司、中兴通讯、烽火科技、深圳讯方以及美国思科公司、红帽公司、优科无线等企业联合设立7个校内工程实践教育机构,开展专业资格认证。中兴-西邮NC联合教育中心是西北首家中兴数据产品工程师ZCNE认证中心,西邮-华为网络学院是华为公司的首批网络学院,西邮-烽火光通信培训中心是武汉烽火集团在其公司外设立的唯一培训中心,西邮-优科 WiFi培训中心是美国优科公司在中国区高校设立的唯一培训中心。这些培训和认证中心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认证培训,获得龙头企业的资格证书,为就业和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受益 校企共赢 学生综合素养和教师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西安邮电大学实行红色文化全覆盖,提高了学生的思想境界、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龙头企业把最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带进校园,丰富了教学资源,培养了师资队伍,提高了教学水平,提升了学生对信息新技术发展的适应性。二者有机结合,培养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学生受益、教师受益、学校受益、校企共赢的良好局面。

  该校学生政治思想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强,就业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优秀学生和优秀集体不断涌现。近三年,1万余名本科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100余人加入党组织,1.5万余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1万人次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600多个集体获省级和校级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全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1443项。本科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近三年行业就业率分别为44.55%、56.28%和58.33%。麦可思研究报告显示,在全国600余所非211本科院校就业能力排名中,该校位列第48名。2015年爱拼网中国大学就业毕业生5年后薪酬排名中,该校位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综合近年来全国各地用人单位特别是通信运营企业反馈的信息,普遍认为该校毕业生“思想素质好,专业知识扎实,头脑灵活,适应性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

  龙头企业进校园,校企深度互动,给广大教师提供了和顶尖技术人才和先进技术接触的机会,使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大大提升。教师在红色文化育人活动中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提高了道德素养和育人意识。该校教师整体水平显著增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刘颖博士带领的图像处理团队,刑侦图像处理、电子取证、伪基站监测等技术在技术强警方面作出了贡献。巩稼民教授带领的应用光学技术团队,研制的图像处理算法性能评估与测试系统,已在兵器205所、559厂的研发和生产中得到应用。商峰教授带领的天线系统研发团队,研制的北斗二代5个型号的天线已装备到核心武器中,在军方组织的评测中名列第一。赵小强教授带领的物联网团队,建设了远程智能灌溉系统,致力于农业信息化建设。朱志祥教授带领的电子政务团队,完成了陕西省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顶层设计、建设及实施方案,承担了省级、4个地市、10个区县电子政务试点工作。张鸿教授带领的电子商务团队,投入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研究与企业实践,打造了西邮农村电商研究团队的品牌。在红色文化服务地方方面,袁武振教授作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专家,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党史、习仲勋的革命生涯和精神品质。

  该校办学实力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西安邮电大学现在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共建高校,进入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成为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高级专门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被省教育厅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被西安市政府授予“园林式单位”称号。校党委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省委高教工委授予“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称号。工业与信息化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来校视察,对该校教育教学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中央和省市权威媒体多次宣传该校办学成就。随着办学实力和社会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该校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生源数量充足,总体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袁文石 惠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