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唐科莉编译:硕博留学学什么

唐科莉编译:硕博留学学什么

  在本科、硕士或同等学历层次,大多数国际学生选择注册社会学科和人文学科;而在博士层次,大多数国际学生选择学习科学、工程学或农学——

  硕士、博士或同等学历是最高层次的教育。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及知识社群的不断涌现,研究与一流的专业服务变得越来越国际化。相应地,越来越多的学生试图在硕士或博士阶段到海外学习。同时,国际体验对于研究者与专业人士而言也越来越重要。例如,2015年欧洲大学联盟建议,博士申请者应该能够参与国际研究活动,可以通过国际合作或者到海外学习所有或部分课程实现。

  从东道国的视角来看,吸引国际学生的原因多样,如国际学生支付的学费和其他生活支出等。同时,国际学生,特别是硕士、博士或同等学历学生能够对东道国的研究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尤其是博士生,它是一个国家研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教育指标关注,主题为“博士与硕士学习的国际化”,对经合组织成员国硕士与博士层次学生的国际化程度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

  有多少硕博学生到海外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注册硕士或同等学历课程的学生中有11%为国际学生,是本科或同等学历课程学生这一比例的2倍。卢森堡硕士或同等学历层次国际学生比例最高,达到67%,其次是澳大利亚(38%)、英国(36%)和瑞士(27%)。除澳大利亚、德国、匈牙利、波兰之外的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博士层次国际学生比例都高于硕士层次。在经合组织成员国,注册博士层次的学生中有25%是国际学生。

  国际学生都选择学习什么

  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在本科、硕士或同等学历层次,大多数国际学生选择注册社会学科和人文学科。而在博士层次,大多数(59%)国际学生选择学习科学、工程学或农学。相对而言,国内注册这些领域博士课程的学生比例较低。在一些国家(卢森堡、荷兰、新西兰、瑞士和美国),超过一半注册科学、工程学或农学博士课程的学生来自海外。这大大增强了东道国扩大劳动力技能基础的可能性,因为博士生在完成学业后可能作为专业人士、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留下来,促进东道国创新及新技术在经济中的引入。

  硕博国际学生去向哪里

  目前,美国招收了经合组织成员国21%的注册硕士或同等学历课程的国际学生,所占份额最大,其次是英国(16%)、法国(11%)、德国(11%)和澳大利亚(8%)。在博士或同等学历层次,领先前五的仍然是美、英、法、德、澳,但是市场却更加集中,其中美国份额最大,占38%,其次是英国(13%)、法国(8%)、澳大利亚和德国(都是5%)。

  就国际学生来源国而言,在经合组织成员国学习的国际学生中有23%来自中国,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其次是印度(8%)和德国(4%)。大多数国际学生(53%)来自亚洲。

  与高等教育学生整体流动性(比例为30%)相比,欧洲内部硕士、博士或同等学历学生内部流动性稍低,表现为注册欧盟21国的国际学生中有26%来自其他欧盟国家。在加拿大和美国,区域流动性很低,硕士、博士或同等学历国际学生中只有10%来自北美或拉丁美洲。

  吸引硕博留学因素是什么

  国际博士生通常选择到高等教育机构研究与发展投入充足的国家中学习。如瑞士,高等教育机构生均研发支出水平最高,大约为1.36万美元,瑞士也是博士层次国际学生比例第二高的国家(仅次于卢森堡)。澳大利亚、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瑞典和英国高等教育机构生均研发投入都超过5000美元,都有相当高比例的(大于30%)的国际学生(硕士与博士)。相反,智利、俄罗斯和墨西哥,高等教育机构生均研发支出不到2000美元,博士层次国际学生不到5%。高等教育机构生均研发支出水平与国际博士生比例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69,与国际硕士生比例的相关系数为0.57。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