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魏礼庆:赴美留学 当注意的事儿

魏礼庆:赴美留学 当注意的事儿

  编者按:作为中国学生留学的头号目的地国家,美国受到中国学子的青睐和关注。如何客观认识并科学准备赴美留学?亦备受关切。魏礼庆领事在美国从事留学生管理工作多年,其留学经验与建议,极具借鉴意义。

  为何选择赴美留学

  美国是一个教育大国。美国著名高等教育史学家马丁·特罗曾以大学学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为标志,将西方工业化国家高等教育史分为3个阶段。其中,第一个是英才教育阶段,即高等院校仅能容纳15%以内的适龄青年;第二个是大众教育阶段,即高校能容纳15%到50%的适龄青年;第三个是普及教育阶段,即高校能容纳50%以上的适龄青年。目前,美国大学对于18至24岁适龄青年的容纳能力达到80%以上。

  据2015年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报道,美国有各类高校4810所(4年制高校3120所,2年制高校1690所),其中国家级高校201所,博雅学院178所,其余为地方院校,在校生数量2041.75余万。美国高等教育有3个层次,分别为研究型大学、非研究型大学和社区学院。其中,研究型大学以科研为主,主要培养社会精英和高科技人才;非研究型大学以教学为主,主要为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社区学院的功能有3种,一是为升入本科高校奠定基础,二是提供职业技术教育,为进入职场作准备,三是为在职人员和个人职业发展提供培训。

  同时,美国是一个教育强国。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数据显示,美国大学汇集全球7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全球约30%的科学和工程类论文、44%经常被引用的论文来自美国大学。而且,美国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约10%的高校教师不是本国公民,国际学生占全球国际学生总量的1/5。其中,国际学生数量排在前10名的高校为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华盛顿大学。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介绍,美国9个热门专业分别是生物医学、电脑游戏设计、环境研究/可持续发展(尤其能源、食品、水资源等)、健康信息、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纳米技术、新媒体和公共卫生。

  美国教育有哪些不同

  在美国高校,学术环境相对自由、开放和宽松,并且注重诚信、严谨和竞争。通常来说,考试成绩、平均成绩点数(GPA)与升学和就业挂钩,一环套一环。同时,美国高校倡导学术自由与科技创新,鼓励多强合作,大学国际化程度高。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高校具有灵活的升学和转学机制,社区学院升入本州公立大学,毕业时不出现社区学院学历。理工科专业学生读完本科可以申请硕博连读,不但容易获得奖学金,而且即使读到一半放弃,也可以获得硕士学位。国际学生能够享受丰厚的奖学金,如果在公立高校拿到奖学金,无论多少,都可以享受州内学生同等费用待遇。上学期间,国际学生可以打工,但学期中每周不能超过20小时,假期每周不能超过40小时。硕士生和博士生可以做研究助理。毕业后,国际学生能够享受12个月的实习许可。一般来说,理工科更容易获得奖学金,如果获得全额奖学金,不但不用花钱,还可以在上学期间赚钱。对于美国大多数高校,特别是公立院校,费用不算高,而且生活费相对便宜。

  在美国校园里,可以合法持枪,但不可以喝酒。学术造假、动粗、威胁等行为,在国内可能是道德问题,但在美国可能会触犯法律。

  如何申请赴美留学

  申请留学美国,需要硬性与软性指标。其中,硬性指标是学习成绩,包括高中、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大学先修课程(AP)和平均成绩点数(GPA)成绩,同时参考申请者毕业学校的优劣,老师、相关人员的推荐信,个人自述,兴趣爱好及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在成绩相等的情况下,学校更看重申请者的能力,包括对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与人沟通与合作能力、认知能力及个人自信。

  在申请过程中,可以参考《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官网教育板块,并了解学校情况,包括学校的历史、地理位置、专业排名、师生比例及组成(欧裔美国人、西语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非裔美国人),以基本判定该校是否符合自己的选择和兴趣爱好。然后,研究国际学生的报名时间、录取条件、相关费用、是否提供奖学金等。申请时,应该拉开档次,选几个冲刺院校,几个相对有把握的院校和保底院校。

  其实,了解和选择学校的过程,是熟悉美国教育文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外语水平和写作能力的过程,从而到了美国后能缩短专业学习适应和文化“休克”的时间。在选择学校方面,美国学生的理念是“莫要尝试去选择一所与自己相匹配的大学,而是要让申请院校匹配自己”,亦即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来选择高校,而不应一味追逐名校和名专业,更不能以自己的短板与他人的强项竞争。美国著名院校,特别是私立院校的门槛高、费用高、本科名额有限、竞争相当激烈,其实好的公立院校质量也不错,费用较低,招生数量大。

  在专业选择方面,中国学生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职业发展选择专业。石化专业学生可选择休斯敦周边高校,如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德州农工大学,因为大多数美国和世界石化大公司在休斯敦;生物医学专业学生可以选择休斯敦,因为休斯敦有世界上最大的医学中心,其中肿瘤与癌症研究和心脏外科享誉世界;国际关系专业学生也可以选择休斯敦,因为美国总统博物馆和美国总统,如卡特、克林顿、布什家族,都在美国南部。

  对于中国学生,不要因为所谓的名校耽误了自己的前程,可以考虑两步走战略。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和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富裕的学生,可以选择先到一般院校甚至社区学院进行过渡。这样的学校一般不需要托福成绩,费用低廉,教学设备、师资和环境也不错,入学后不会感到吃力,而且不至于挂科。在这些学校就读一两年后,可以申请转到好的公立或者私立院校,并且在毕业时获得毕业院校的文凭。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可以考虑选择博雅学院。博雅学院环境好、师生比例低并以通识教育见长,有利于毕业后到名校读硕士或硕博连读。当然,中国学生也可以先到语言中心,作为有条件录取,达标后再入读。

  目前,很多美国名校要求面试。一般从简单问题入手,如个人兴趣爱好,到对学校、专业的了解及历史文化背景等,由易到难,当然也可能会有游戏,以观察学生的反应和协调能力。为此,面试时一定要自信,力求思维清晰,强项可以拓展,不熟悉的尽量少讲,有些问题要留有余地,尽量减少是或非的简单回答。

  当然,在择校过程中,要避免上当。具体而言,应仔细查看学校相关信息,如专业设置、学历学位认证和师资力量等。

  平安留学怎么做

  一般来说,申请结束后会接到几份录取通知书,此时,要沉住气,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一旦确定了留学院校之后,申请者就应该开始申请美国签证。美国签证中,“Form I-20”为访问学者签证,附加2年回国服务期,难以转身份,而“Form DS-2019”为学生签证。要注意的是,申请了签证并不意味着100%能够入境,只有通过美国海关才算真正进入美国。

  当前,美国签证官主要担心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的移民倾向,为此,申请签证时准备好需要的各类材料,以打消签证官的疑虑。如果一次未通过,可以继续申请签证。

  到达美国校园之前,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而到了之后,要特别注意安全意识。

  美国是允许携带枪支的国家,同时,很多美国大城市,如纽约、洛杉矶、休斯敦、费城、新奥尔良是美国流浪汉较多的地方,因此公共场所附近,如火车站、公交站甚至校园内,不安全因素很多。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经常携带现金,故而容易成为受害者。为此,外出时,不要携带大宗现金,但要携带少量货币,在遇到抢劫时,不要因为下意识地保护钱财而导致生命危险。

  留学期间,中国学生要与相关机构保持联系,如美国高校国际学生办公室,并与一起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另外,也要与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或本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保持联系,以及时获取必要的信息。

  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是留学美国的必修课。特别是,掌握美国和美国当地法律法规,一旦发生意外,通过律师并利用法律保护自己,以免错失有利时机或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不应心存侥幸而不买保险。医疗、车险、人身保险都是正常的保障,不要因小失大。

  要提醒的是,国内外虚假信息、诈骗活动泛滥,须仔细查证信息,以免上当。

  最后,中国学生走出国门,不应忘记身份。跨出国门就是使者,要当好三个代表——在来自国内不同机构的同学中,当好单位的代表;在来自各省市的同学和朋友中,当好本省的代表;在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中当好国家的代表。总之,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传递和平的信息,营造友善的环境。 (作者系原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领事)

相关链接

  美国启用签证更新电子系统网站

  本报讯 (记者 黄金鲁克)“持有10年期签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将需要每两年在签证更新电子系统(EVUS )中进行个人信息的更新。”11月1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华盛顿宣布,签证更新电子系统网站已启用,可供提前进行登记。

  自11月29日起,所有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同时持有10 年期短期签证(B1/B2)或访问者签证赴美旅行的个人,将被要求完成有效的登记。登记有效期为两年,或截至旅客的签证或护照两者任何一者过期时,以先到期者为准。

  现阶段,不会针对登记收取费用,但预期登记收费最终会实施。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建议,旅客在计划赴美旅行之初就进行登记,以避免延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