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西南交通大学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西南交通大学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西南交通大学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建立“高水平”协作平台。成立“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加强“一带一路”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等工作,先后主持《中国铁路走出去人才培养培训研究》等课题,出版了国内首套“一带一路”开发研究丛书。成立天佑铁道学院,牵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国际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从今年起连续5年为埃塞俄比亚每年培养不少于100名优秀大学生。牵头成立全国轨道交通教育联盟,承接商务部对外援助培训25期,培训600余人,涉及40余个国家。与中南大学联合发起“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汇聚浙江大学等交通领域高校、行业企业,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立体式”育人体系。构建基于土木工程创新班的研究型创新人才、基于校企联合的国际化综合型创新人才、基于中外大学联合的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基于国家部委项目的目标国本地化复合型人才、基于海外工程项目的系统化国际科技人才等五种人才培养模式,出台相应人才培养方案,出版《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规范》。构建多维度、体系化的铁道工程国际科技人才培养资源,主编出版由25本国家级规划教材为引领的系列特色教材,其中3本英文教材由美国爱思唯尔出版公司出版并向全球发行。构建基于CQI的多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累计为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培养培训本地化管理和技术人才近万名(含硕士、博士300余名),其中通过科技部援外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委托项目等,培训的铁路专门人才近2000名。

开展“多层次”科技交流。加入国际铁路联盟(UIC)、国际铁路组织(OSJD),成为中国大学国际合作伙伴。实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建设无线通信与信息编码、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光信息传输处理与传感应用学科创新三个“111”引智基地。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先后建立中俄冻土研究中心、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现代轨道交通车辆设计与安全评估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着力打造轨道交通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先后举办两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连续举办六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