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南京大学深化校地融合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大学深化校地融合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9日上午,南京市、南京大学在南大仙林校区举行第二次创新发展工作会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回顾一年多来校地共同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阶段性成果,研究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重点任务和项目,共同推动创新名城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更大步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科院院士邢定钰、郭子建等出席。

张敬华说,进入新时代,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和南大的一流大学建设都处于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名城与名校的融合空间广阔、潜力无限。当前,南京正在按照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的思路,研究制定更具导向性和针对性的2019年市委一号文件,出台2.0版的创新政策。校地双方要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抓住机遇,解放思想、深化探索,合力打造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样板。要聚焦“两落地一融合”这个主抓手,推动目标任务再凝练、成果转化再提速、改革力度再加大、创新生态再优化,让南京的需求更好地走进去,让南大的成果更快地走出来。要围绕五个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构建更加完善的合作机制,共同培育高端科研平台,共同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共同促进师生在宁创新创业,共同推动创新名城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更大务实成果。南大是南京的品牌和骄傲,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南大的建设和发展,为南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和环境条件。

张敬华强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南京是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大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要共同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着力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发展动力升级、平台服务升级、科技支撑能力升级和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胡金波、吕建表示,南京是南大发展的根基,南大是南京闪亮的名片。南京建设创新名城,需要一流大学作为创新高地和发展引擎;南大要办成有根、有魂、有为的大学,必须扎根南京这片创新沃土。南大参与南京“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以来,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和动力活力,培育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南大系”产业化成果。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形成创新名城和一流大学建设的聚合效应。

会上,蓝绍敏为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工程、能源生态、功能材料等5个“南京市科创实验室”授牌。江苏省动商产业研究院、南京中澳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户浦口区和江北新区,“南大系”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24个。有关新型研发机构和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建设和推进情况。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南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展厅、南京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南京光声超构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部分孵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