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云南大学将构建四大学科计划为主的学科新体系

云南大学将构建四大学科计划为主的学科新体系

12月24日,云南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云南大学学科计划发布会上表示,在新时代新阶段,云南大学将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着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基础学科发展计划、新工科发展计划、新时代新文科发展计划”四大学科计划,构建适应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

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将重点建设民族学一级学科、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和天文学一级学科五个学科或学科群。通过以上五个学科建设,力争实现民族学学科引领世界民族研究的发展,为全球的民族治理和民族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保持“两个第一”,即生态学、政治学学科保持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天文学科学中心。

通过基础学科发展计划,建成一批基础学科高地,打造民族学、政治学、生态学、生物学等若干学科高峰,成为学校学科健康有序发展的动力源,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通过新工科发展计划,工科领域的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有效支持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获工程博士学位授权,材料科学等学科进入ESI前1%,立项建设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或国际联合实验室。

新时代新文科发展计划将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实施学科改造提升计划;强化创新性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功能;构建高端国际合作平台等措施,着力构建适应新的时代特征,具备鲜明云大特色,具有中国一流水平的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