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甘肃省本科教育进入提质期 6所高校要建成中国高水平大学

甘肃省本科教育进入提质期 6所高校要建成中国高水平大学

3月1日,甘肃省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兰州召开。会上提出,截至2018年底,甘肃省共设置普通本科高校22所,基本构建起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兰州大学已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同时甘肃省遴选建设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将进入中国高水平大学行列。

会议明确,目前甘肃省本科教育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和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设置普通本科高校22所,全省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数达到1049个,全部覆盖12个学科,基本构建起了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学科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据统计,2012-2018年,全省普通本科在校生从26.95万人增至29.31万人,增幅8.76%;全日制研究生在校生从2.7万人增至3.3万人,增幅22.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4%增至37%,高考录取率从74%增至81.66%。

甘肃省“双一流”建设初显成效,进入全面落实、纵深推进的阶段。兰州大学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学校4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甘肃省遴选建设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6所高水平大学、54个一流学科。全省31个省级一流学科排名有所上升,其中28个学科排名档次区间提升,22个省级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30%,12个省级一流学科排名进入前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