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山东理工大学开展振兴本科教育行动

山东理工大学开展振兴本科教育行动

山东理工大学积极开展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聚焦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课程建设、实习实践等重点领域,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五有”人才培养质量。

专门检查。听课看课。从全校抽取33人组成专家组,包含教学专委会委员、职能部门处级干部、校级教学督导员、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名师在内的教师代表等。专家组重点考察教师的教学规范、教学是否投入,学生的出勤率、抬头率,教学互动情况,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就如何推进“四个回归”提出切合学校实际的改进建议和意见。课程分析。每个学院随机抽取1门课程,进行课程分析。通过课程分析了解教师课程建设投入及建设效果,了解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任务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信息化课程、课程综合改革等各类课程教研教改项目的建设情况。调阅教学管理资料。查阅院领导听课记录、系(教研室、教学团队)教研活动记录、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新入职教师导师指导材料、新入职教师跟班助教材料等,考察学院的教学管理服务、青年教师培养等情况。随机访谈。随机与学院领导、教师或学生交流访谈,了解教学联动机制建设、教师教学、班级导师作用发挥、学生学习、班级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专项整顿。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格执行《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严格落实领导、督导和同行听课看课制度,通过随机听课看课,重点整顿教师备课不充分、课堂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和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上玩手机、不带课本、不记笔记等突出问题,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组织各学院和广大教师结合专业认证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学激励制度及教师评价考核制度,逐步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度目标考核中的主要依据,尽快实现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制度保障。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加强教务、学工、后勤等部门联动,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与培养目标相符合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实施办法,强化教学管理队伍和督导队伍建设,修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教师三级奖励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以专业评估为核心,完善校内评估制度,加快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需求、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统筹。完善学生工作保障体系。以班级建设为载体,学风建设为核心,提升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主体功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提升辅导员和班级导师对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能力,加强对学生非智力因素和专业兴趣的培养。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内生动力和专业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