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复旦大学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复旦大学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近年来,复旦大学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求,将科学道德养成和学风建设作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常抓不懈,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努力创新教育途径和方法,积极探索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加强相关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逐步构建起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力量规范科研行为。学校出台《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三大体系,一是健全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二是完善管理和服务体系,三是建设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从2015年开始,学校研究生院每年都针对研究生新生举行“研究生入学教育考试”,并组织新生签署《复旦大学研究生遵守管理规定与学术规范承诺书》(中、英文版)等。同时,在学校最新修订施行的《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复旦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试行)》《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中,进一步增加和明确学风方面的内容和要求;重新修订了《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等文件。

创新教育方式,积极开展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读本》于2016年9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共编写、整理了47个科研道德和学风类案例,学校积极推动院系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全校各院系在制(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时,将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分别纳入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并强调在教育过程中突出案例教学;学校研究院组织校内外专家以集中授课形式开设“研究生学术研究指导与规范”案例教学示范课程,作为全校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组织案例教学研讨会,对相关课程任课教师进行培训。

加强教材建设,以教材建设推动学风建设。在圆满完成案例教学试点任务基础上,2018年,学校又适时启动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配套专著及系列教材”编写计划。目前,已出版专著《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读本》《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读本》《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百例》;已立项正在编写中的专著包括《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规范百问》、《研究生导师学术行为规范读本》共2本,《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职业伦理》类课程教材共13本。

构建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纳入研究生课堂教学体系。学校按照学科大类,分别建设一门研究生科研行为规范与方法指导类课程。为此,学校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有条件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本学科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学术规范、科研方法为主要内容,建设一门研究生课程,并明确鼓励引入案例教学。学校将“学术规范与职业伦理类”课程列入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特色项目”,在经费和绩效考核方面予以支持,鼓励院系组织建设此类课程。在学校的推动和资助下,目前,全校范围共开设 “学术规范与职业伦理类”课程13门,听课研究生已达数千人,投入经费共计约20余万元。

此外,学校还按照“分类指导,分别教育”的原则,每年面向研究生、本科生、教师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的组织全校层面的文、理、医科专场报告会和院系层面的各种特色教育活动。根据历年统计,各院系所开展的各类形式的宣教活动,2011至2017年历年分别有27场、80余场、90余场、100余场、110余场、137场和24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