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教育部调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高校标准

教育部调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高校标准

为进一步便利台湾高中毕业生来大陆接受高等教育,教育部近日调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高校的标准,只要学测语文、数学、英文中任何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都可申请就读。在厦的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和厦门理工学院均可以招收台湾学生。

在此之前的招生门槛是所有科目都要达到均标级以上,均标是前50%排名。

学测是台湾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考试,每年大约有15万考生参加。考试成绩分为五级:顶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12%)、前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25%)、均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50%)、后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75%)和底标级。

教育部说,自2019年起,台湾考生申请大陆高校免试入学资格是:一、具有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二、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高校依据申请学生的学测分科成绩及相应标级进行录取,所依据科目数不超过四门。根据各校招生计划,各校自行确定所依据的学测科目门类、科目数量及相应成绩标级要求,并可增设笔试或面试。今年的另一个变化是,对台招生陆校从2018年307所增为336所,且取消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的划分,新增的高校里,“民办(私立)大学”占了不小比例,也增加了昆山杜克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两所中外合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