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科技部发布2019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

科技部发布2019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

2019年,中国发表国内科技论文144.8万篇,比上年下降1.6%,其中临床医学论文所占比重最大,超过四分之一;高等院校发表论文占到全国总量的66.3%。2019年,中国发表SCI论文249.6万篇,连续第11年排在世界第2位,占世界总量的21.5%。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地学、材料科学、数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和物理学领域的SCI论文占世界份额均超过20%。中国科研人员通过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数为13.0万篇,比上年增长17.4%,占到中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6.2%;其中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作论文共计9.6万篇,占全部国际合作论文的73.9%。国内科技论文最多的10个学科分别是临床医学,计算技术,电子、通讯与自动控制,中医学,农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地学,环境科学,土木建筑,化工。这10个学科论文总数为28.2万篇,占全部国内科技论文的62.9%。排名第一的临床医学为11.8万篇,占国内科技论文总量的26.4%。排名前10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江苏、上海、陕西、广东、湖北、四川、山东、河南以及浙江,累计占全国论文总数的62.2%。与上年相比,浙江取代辽宁成为第10名。与上年相比,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研究机构论文数量均有下降,公司企业论文数涨幅明显,论文数为2.8万篇,占全国总量的6.2%,比上年增长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