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中共教育部党组: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中共教育部党组: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2016年到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46份关于教育的重要文件,是历史上中央给教育系统发文最密集的阶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中央层面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进中小学领导体制,民办高校全部设立党组织。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系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动活泼发展。擦亮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国底色,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八大行动、六大举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青少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系统尽锐出战,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积极推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探索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近年来,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一大批基层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一些“老大难”问题正在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央出台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破解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顽瘴痼疾”开始破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功能作用,教育战线的创新创造热情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五是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1700多万名教师有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教师行为基本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