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张伯礼:学科建设和经济建设应该无缝对接

张伯礼:学科建设和经济建设应该无缝对接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活动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实际上,学科建设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应该是无缝对接的。在一个应用学科的发展中,如果不能解决企业中的问题,这个学科就发展不了。”

张伯礼说,应用学科建设的任务,应该服务于经济建设,特别是现在的评估体系也在往这方面靠拢,无缝对接。把企业的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进行研究,这正是学科发展的内涵动力。有些基础学科的发展要抓前沿问题,而应用学科的发展则是要解决产业中存在的问题,中药学正是这样的一个学科,当然不排除也有基础研究。

作为高校,主要任务仍是教学,不能坐而论道,而是要在实践中通过科研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企业则能够提供科研所需的项目和经费,目前,天津中医药大学帮助企业建立了十几条数字化生产线,还帮助企业改造了很多大品种。在这个过程中,高校、企业加深了理解,双方在相互支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中得到长足发展,实现多赢。展望未来,张伯礼认为,高校和企业要融合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