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管培俊:在大变局中开启高教强国新征程

管培俊:在大变局中开启高教强国新征程

作者:管培俊,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国家督学。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第十九届中国远程教育大会”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将要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大变局、大挑战、大空间”。借此机会,我就如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启高教强国新征程谈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要准确把握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目标已经实现。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双一流”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开始进入普及化阶段。

我国高等教育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汇之际,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正在形成新的格局。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在变,从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基础支撑作用向支撑引领并重发展,高等教育要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主体作用,质量水平的提升面临巨大空间;高等教育的结构类型在变,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元多样化办学转变,结构优化面临巨大空间;高等教育的环境格局在变,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全方位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等教育格局的深刻调整面临巨大空间。

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要适应科技发展的新变化,必须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走出富有活力和特色的高等教育中国道路。

二、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要准确把握全民终身教育体系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为新时代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尤其是实现教育信息化、学习更加便捷带来了新机遇。随着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终身化,学习越来越个性化和泛化。这就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信息化新变化,统筹推进新技术应用与教育融合发展,灵活运用新兴信息技术、采用先进信息网络,传输学习信息和经验,以“互联网+”推进构建网络化、立体化的全民终身学习载体与平台,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快发展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教育,让更多的国民享有高质量的教育,以满足民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此次疫情期间,大规模网络教育显现出的优势与短板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要加快建设中国教育专用网络,扩展网络学习空间,支持在线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要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在教学点接入、省市教育网运维经费补贴等方面向西部地区倾斜,以支持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专网建设应用全面覆盖,效益持续发挥。

三、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要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新变化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教育部于今年4月启动实施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2.0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的必由之路,是顺应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新时代正处在与信息时代的历史交汇期,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是在规模化教育的前提下实现教育多样性、个性化,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信息化已经并正在持续引发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线下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许多高校积极采用线上教学,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让我们看到了线上教育的美好前景。疫情缓解之后,许多高校把疫情期间积累的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移植到正常教学工作之中,形成了良好的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局面,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正在从“临时性”“应急状态”逐步走向“常态化”,已成为后疫情时代世界教育的大趋势。

从长远来看,在线教育绝非仅仅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很可能引领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推动教育生态网络化、智能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这一新变化、新趋势,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等独特优势,做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有机衔接,以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四、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把握智能时代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面临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包括教育治理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教育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非凡。当前,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日趋完善,以信息科技革命为先导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引发了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政府、学校管理、社会、产业、家长、学生都要努力适应信息化的新变化,积极应对信息化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要加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探索信息时代下的教育治理新模式、新手段、新方法;要主动适应科技发展的新变化,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学校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变革,以开放创新举措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高质量的师资培训,改善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我国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要运用大数据,助力教育评价改革,引领教育科学发展。为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五、在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把握并努力实现教育信息化为教育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愿景

目前,在全球化逆潮和新的国际竞争态势之下,我国教育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教育交流暂时受困,教育合作、科研合作暂时受阻,教育对外交流合作进入多年未有的困难期,线上国际学术交流成了重要通道。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认识到,教育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有更大的作为,一定离不开信息技术的保障和支撑。未来时期,随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日益恢复及正常化,信息技术必将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必将极大丰富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形式、内容和手段。我们要总结经验,从长计议,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借助教育信息化翅膀,在未来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更有作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拓更大空间!

“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绘就。在大变局中开新局,开启智能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需要全社会合力并进。现代远程教育功德无量。让我们在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协力同行,为加快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本文系作者于2020年10月29日在第十九届中国远程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