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大学生、科研人员集聚 返乡入乡带动就近就业

大学生、科研人员集聚 返乡入乡带动就近就业

3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托现有各类园区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的意见》,提出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鼓励财政、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依法合规对返乡入乡创业园企业进行投融资支持。《意见》提出,通过财政撬动、金融支持和社会资本补充,为其提供全方位融资环境。例如,允许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范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鼓励入园的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领域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此次《意见》还对相关园区金融支持做出引导。例如,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服务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的金融产品;发展供应链金融,引导金融机构与园区内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为上下游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依法合规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创新开发“信易贷”等产品和服务。《意见》还提出,运用大数据手段整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信用数据,对返乡入乡创业园企业、工商户进行分级分类信用评价,形成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工商户白名单,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信用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