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倪闽景委员:建议因疫情归国留学生入学高职高专

倪闽景委员:建议因疫情归国留学生入学高职高专

25日,媒体截取了倪闽景委员的部分提案,并以“建议因疫情归国留学生入学高职高专”为题进行了报道,导致了部分民众的不满情绪,尤其是留学生群体认为受到歧视。26日,委员本人通过财新网的记者专访对此做出回应,完整表达了提案的其他内容。了解内容全貌后,民众转而对媒体“带节奏”的行为进行了指责。

倪闽景委员针对那些需要回国完成学业、有特殊困难的留学生,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如果愿意去高职高专学习的,可采用免试入学的方式。二是希望转入本科高校的学生,可启用插班生考试政策。三是建立国外高校学业成绩转换机制。

委员表示,这些留学生既可以参加插班生考试,也可免试读高职高专,这是个人选择。即便是读了高职高专,也可以再参加专升本,国内继续进修的路就通了。方案的设计是想既给予每个有需求的学生有可操作的通路,同时兼顾公平性。

在经过媒体澄清之后,很多人认可该提案试图解决留学生问题的想法。但仍有网友表示,现留学生群体的确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应根据学生具体的成绩情况进行安排,避免“崇洋媚外”,也要避免“滥竽充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