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钟秉林:“双一流”建设是否成功不靠学校自我“宣称”

钟秉林:“双一流”建设是否成功不靠学校自我“宣称”

钟秉林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

10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指出,“双一流”建设成功与否,不是靠行政发文“宣布”,也不是靠学校自我“宣称”,关键在于要坚持教育自信,集中精力抓好内涵建设,让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声誉得到广泛认可。

钟秉林认为,不管学校的历史、类型、学科分布、办学特色等如何,要建成“双一流”大学,有一些共性的标准和要求,具体包括:明晰的办学理念与目标定位、先进的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优质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开放的国际视野与交流合作、精良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科学的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优良的校园文化与育人氛围。要做到这些,应注意两点,一是遵循规律、励精图治、厚积薄发,避免心态浮躁、急功近利;二是坚持特色发展,多样化探索,避免盲目攀高、同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