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呼吁研究生新生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呼吁研究生新生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钱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

9月27日,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题为“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的报告,呼吁研究生新生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报告伊始,钱锋院士列举了我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道路上,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水器、北斗导航、高铁、5G、人工智能等领域涌现出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世界强国的重中之重,唯有科技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从华为芯片断供事件谈起我国当前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一定要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才能早日摆脱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人总是要有点精神”。钱锋院士通过讲述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等伟大科学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事迹,倡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科学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钱锋呼吁广大师生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韧,尤其是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的当下,必须涵养优良作风和学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自觉践行科技报国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