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蔡三发:积极探索研究生阶段教育的内涵、价值与意义

蔡三发:积极探索研究生阶段教育的内涵、价值与意义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首先还是非常欢迎各位2020级研究生同学加入同济大学这个大家庭。祝贺各位同学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优秀的综合成绩,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同济人。从此,同济大学的经历与背景将永远伴随大家,希望各位同学也能永远无愧于成为一名同济人。能够像老话说的那样:今天我以同济为荣,明天同济以我为傲。

本来,今天是让我主要介绍一下同济大学教育学科的总体情况和有关规划,鉴于大家其实对学科情况都基本了解,有些同学报考前还做过认真的研究,我考虑了一下,这里就简单再汇报几句。同济大学教育学科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已经在高等教育学、职业教育学、继续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二级学科形成了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和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研究生。近年来,教育学科通过交叉,整合拓展了基础教育相关研究以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项目,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同济大学教育学科以“服务同济发展,服务教育进步”为使命,坚持“入主流、有特色、创一流”发展方向,按照“小规模、高质量、重理论、强应用、促交叉、国际化”建设原则,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正在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同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内涵、价值与意义的学科之一。

其实,这也带出了我今天重点想给各位同学一个寄语,那就是:积极探索研究生阶段教育的内涵、价值与意义。

为什么需要积极探索呢?下面转述一个大家也许听说过的小故事:有个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那里的建筑工人们在干什么?三个工人有三个不同的回答。第一个工人回答:“我正在砌一堵墙。”第二个工人回答:“我正在盖一座大楼。”第三个工人回答:“我正在建造一座城市。”十年以后,第一个工人还在砌墙,第二个工人成了建筑工地的管理者,第三个工人则成了这个城市的领导者。

从这个故事出发,我向大家提出以下问题:

各位新同学,您进入了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目标定位是什么呢?是为了上课、考试、写论文、取得研究生文凭吗?是为了在名校镀金,今后能找个好工作吗?还是为了教育理想而来,希望提升自身能力与水平,将来能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呢?

各位新同学,您进入了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自我要求是什么呢?是满足培养计划最低要求,混个毕业吗?是争取一个好成绩,有一个好看的履历以方便求职吗?还是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涵养自己,争取更好地投身教育事业呢?

各位新同学,您进入了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应该知道同济大学的愿景是: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时,同济大学确立了“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使每一位学生经过学习、熏陶以后,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各位新同学,希望您对照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珍惜研究生阶段时光,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平台提供的各种机会,在深度学习、创新研究、社会实践、国际视野等各个方面充分投入,充实地过好研究生阶段的每一天,不断思考和探索研究生阶段教育的内涵、价值与意义,最终在您毕业的时候,能够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获得您体会到的研究生阶段教育的内涵、价值与意义。

各位新同学,我们教育学科以及同济大学所有的老师都愿意理解您、支持您、帮助您,和您一起共同探索研究生阶段教育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美好的价值以及更加重要的意义。

最后,祝大家每一天都有新的进步。

谢谢大家!

(作者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教育与体育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文章系作者在同济大学教育学科研究生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