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西安 一座新能源汽车重镇正加速崛起

西安 一座新能源汽车重镇正加速崛起

10月20日,胡润百富榜发布。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几大新能源汽车龙头齐聚榜单,且市值增速之快令人惊叹。其中,比亚迪年初股价还在40多元徘徊,目前已站上140元高位;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的蔚来汽车,股价则在一年时间里涨了22倍,市值2500亿,超过福特和法拉利,相当于两个广汽集团的市值。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鲶鱼”,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飙升了450%以上,市值将全球最大传统汽车制造商丰田甩出去2000亿美元。

新能源汽车日新月异的发展,将全球汽车产业带进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期,这不仅为汽车产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也带来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重塑世界汽车格局的历史机遇。而这次,中国则以领先者的姿态,闯入被欧美国家垄断百年的汽车产业。

西安,正在以只争朝夕的节奏,全力“卡位”和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的新变局之中,一座新能源汽车重镇正在加速崛起。

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随着该规划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发展新机遇。资本市场立即做出反应,当日新能源汽车指数大涨5.26%。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省市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通过给予购置补贴、充电补贴、优化使用环境、汽车下乡等方式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近年来,西安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主要抓手和发力点,持续推出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大政策。时间回溯到2017年,陕西明确提出“300万辆”产能计划,目标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8年,西安市连续出台了《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西安市汽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2018-2025年)》和《关于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举措,提出到2025年,力争整车年产能达到300万辆以上,年产量达到21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突破6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近日,西安市发布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全市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计划新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场站200个,充电桩10000个,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多项新能源汽车综合政策的助推下,近年来,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成势,形成了以比亚迪、吉利、开沃、宝能、恒大所组成的新能源汽车矩阵。2020年北汽的加入,使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链条链接更加紧密,行业集聚效应渐显。

付卫波是比亚迪第十一事业部焊装西安工厂的员工,从2011年进入西安比亚迪以来,他见证了比亚迪西安工厂智能化的发展。“在焊装工厂工作的9年时间里,我们的焊装产线从人工点焊到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焊再到如今的激光焊,技术呈跨越式发展。”付卫波告诉记者,“如今看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上了由我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我觉得很自豪。”

2003年比亚迪落户西安,得益于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17年来,比亚迪逐步形成了乘用车、电子、汽车金融、商用车、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发展格局,成为比亚迪继深圳全球总部之外,产业最全、发展质量最高的北方总部。截至2020年8月,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228.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861.6亿元,累计生产乘用车420.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41.3万辆。

“2014年9月,比亚迪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新能源乘用车一期顺利投产,建成汽车整车四大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 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介绍说,2018年1月,西安比亚迪草堂厂启动建设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截至目前,部分工厂已投产。除此之外,比亚迪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内还建有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基地以及动力电池工厂。在西安超460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和超7000辆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已经投入运营。目前,比亚迪正积极推进渣土、环卫等车辆的电动化。

与比亚迪同样布局高新区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西安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开沃新能源汽车选择西安,计划将西安打造成集团在西部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基地,加速西安及周边地区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西安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一期的联合厂房总装车间主体即将建设完成,下一步将开始安装、调试设备。预计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后,将达到1万辆客车、1万辆物流车和5000辆专用车的产能。”

而作为全行业最早“进军”新能源载重商用车领域的“排头兵”,陕汽控股相继研发出中国首款单一燃料纯天然重型商用车、中国首辆高压缸内直喷LNG重卡、国内首家国四标准柴油—天然气双燃料重卡。“依靠在天然气、混合动力、纯电动等节能与新能源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我们已成功开发出了涵盖洒水车、道路清扫车、渣土车、冷藏车、城市客车在内的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辆。”陕汽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参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开展了燃料加注、绿色物流、销售服务、金融服务等,拓展商业模式,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厚度。”

随着各大车企的纷纷布局,西安新能源汽车的“朋友圈”也在持续扩大,总投资202亿元的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将逐步形成3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而在位于西咸新区的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年上缴税收25亿元,带动就业3万人……

截至目前,西安已布局“高新区(比亚迪、开沃)+经开区(陕汽、吉利、北汽)+秦汉新城(恒大、宝能)”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产业集群,加上三星SDI、华为、中兴等汽车动力电池、汽车智能电子等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并形成了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谷、经开区汽车产业园等多个承载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的产业园区。

一场由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产业嬗变,正在让西安这个文明古都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