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推出多项举措服务北京市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交易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推出多项举措服务北京市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交易

为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精神,逐步扩大北京地区市场化交易规模,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促进疫情期间产业发展,稳妥推进电力用户进入市场开展交易工作。近期,根据北京市整体工作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积极做好北京市第三批电力用户市场准入工作。

开辟线上培训 专家直播互动

斗鱼视频直播培训,各种弹幕、互动,引燃全场;全线上业务受理,在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的同时推动业务高效运转。以“首都电力交易差异化服务平台”为载体的服务体系,实现了前后端一体化,可实时在线交互、获取信息。

经过近5个月的筹划准备,北京市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注册培训会于9月4日召开,共有120余家用户参与了此次培训。

考虑疫情影响,首都电力交易中心首次借助第三方直播平台组织拟入市的电力用户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参加培训的市场主体通过弹幕的方式进行提问,授课专家团队,对用户在培训过程中提出的疑问进行实时解答,使用户对电力市场相关政策文件、第三批电力用户准入工作安排及要求的理解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此次培训中,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专家分别对《北京市电力用户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第三批电力用户市场准入有关事项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其他专家对电力市场、入市操作等内容进行了宣贯。会议期间,参培市场主体与授课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使市场主体进一步了解了北京市电力市场相关政策。政府专家直播参与,热点问题互动交流。

出台多项服务 应对疫情影响

作为北京市2020年电力市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工作自年初便已筹划准备,受新冠疫情影响,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制定了新的工作方案,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保障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正常有序进行。

为提升疫情期间业务受理能力,确保业务受理高效运转,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建立线性化的内部业务受理流程;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准入计划,编制入市注册工作方案,确保电力用户入市平稳有序参与交易;积极准备培训内容,落实开展线上培训的软硬件条件,确保入市注册培训质量;创新开发差异化服务平台新功能,便于电力用户开展入市注册工作,实时了解电力用户业务疑问。

全线上受理 准入更便捷

为了便于电力用户准入工作开展,北京市发布了新版《电力用户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明确电力用户最多只需填报6项材料即可,大大缩短了各级主管部门审核过程,极大的提升了电力用户准入的工作效率。

在准入工作方式上,由线下向政府主管部门报送准入材料转为通过首都电力交易平台申报准入信息、差异化服务平台递交备案材料的全线上方式进行,电力用户不再需要到政府有关部门现场办理业务,并能够实时通过移动终端了解自己所办业务的进展情况,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办准入。极大提升了电力用户在市场准入工作过程中的服务体验。

下一步,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本着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为更好地推进北京市电力市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