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南方电网:2022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

南方电网:2022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南方电网公司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如何构建用电用能产品体系、构建前中后台业务架构、构建市场化运营机制、推进客户服务数字化转型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为用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助力企业战略转型。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建设,使供电服务工作在八个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据南方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这八个方面主要包括:营销基础业务效率明显提升;增值业务取得新突破;前台渠道融合及服务队伍整合基本完成;前中后台架构搭建成型;营销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生态模式初步呈现;用户需求得到快捷响应和有效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获得电力指数、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指标持续向好,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我们选取了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开展试点,通过分步实施,三年内在全公司系统基本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据南方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为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进度,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和进度要求。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选取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要在今年年底前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根据《方案》,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将重点开展提升业扩报装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试点;佛山供电局重点开展兼顾全网特点的综合性体系建设试点;深圳供电局重点开展增值服务、生态圈建设试点。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等非试点单位要在2021年启动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

“我们不仅要减少停电时间,提升供电质量,还要在服务效率的提升和用电价格的优化上下功夫。”据南方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为满足不同类型用户对电能质量和可靠性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南方电网公司将重点解决西部地区、城市城中村以及农村地区停电时间长、停电频繁、低电压等共性问题。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用户体验,南方电网公司将以满足便捷高效服务和符合国家规范为目标,完善公司服务承诺,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供电服务。

“数字电网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仅能对客户需求进行精准分析,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让客户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提升服务效能。”据南方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为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客户服务数字化转型,南方电网公司将以南网云和数据中心为后台,以电网数字化平台为中台,以客户服务平台为前台,坚持推进“双轮驱动”,实现数字化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