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河北工程大学:借竞技体育带动体育教改

河北工程大学:借竞技体育带动体育教改

  “打羽毛球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但很容易伤到膝盖和脚踝,所以每次运动前必须要进行系统热身。热身活动至少十分钟,不能仅仅是慢跑微微出汗,还要做膝盖内外侧韧带和肌肉拉伸……”

  像张春华一样,河北工程大学体育教师在每次体育课上,都会拿出一张小卡片,给学生讲授科学运动常识。这张卡片叫《健康知识卡片》,内容涵盖运动医学、体育保健学等内容,主要针对运动损伤预防和体育锻炼中易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

  “这是我校体育教学的一项具体改革措施。教师每次课讲解一张健康卡片,四年下来,大学生会系统构建起体育知识结构,为终身科学锻炼、健康工作、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该校体育教学部主任任远说。

  河北工程大学经过五年多实践,创新性提出运用竞技体育的训练理论和方法到体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推进学校体育理论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过程结构改革创新,通过采取《健康知识卡片》课课讲、室内身体功能训练、学校和职业俱乐部联合办队等手段,着力构建以竞技体育引领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新模式。

  该校在河北省内首创学校体育和职业体育联合办队模式。学校和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互为培训基地,定期选派球员、教练员学习、交流,为学校篮球队提供技术指导,从校队选拔篮球苗子进入职业队。

  “这种以职业队技术输入、校方人才输出为主导的联合办队模式,构建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新格局,更推动了高校竞技体育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如今,我校已经有两位同学入选广汇青年男子篮球队。”该校副校长吕海涛说。

  该校还把竞技体育中的身体功能训练引进课堂。华北近年来雾霾频发,加上雨雪特殊天气,对学校室外体育课教学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但该上的课还要上,怎么办?学校利用功能训练不需要特殊场地和器材的特点,讲授核心力量练习和运动康复实用技能,并写入2016年学校自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大学生运动健康指导》教材中。

  同时,该校注重以竞技体育带动课外体育活动的改革与创新。利用校内优势资源,搭建高水平运动员全程参与的课外活动平台,拓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构建了以竞技体育引领课外体育活动的双向驱动发展模式,解决了课外体育活动“重传统、轻创新”的问题,进而全面实现竞技体育带动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同时,该校对全校教职工分期分批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培训,通过教职工带动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

  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该校运动队共获24项全国冠军、76项省级冠军;“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入围全国百强。该校在校学生每周定期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达到71.1%,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高,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由2010年的81.3%上升到2014年的87.6%。 (中国教育报记者周洪松、通讯员裴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