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

3月24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了科学基金“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工作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安排。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在国家创新全局中居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自然科学基金委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工作要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产出更多的“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根据“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原则,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板块。其中,基础科学板块主要由“数学、力学、天文、物理、化学、地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科学发展。技术科学板块主要由信息、工程、材料等组成,着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加强前沿技术基础研究。生命与医学板块主要由“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交叉融合板块主要由“交叉、管理”等组成,交叉融合以重大交叉科学问题为导向,管理科学要统筹学科发展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促进自然科学知识应用,形成学科发展特色。此外,他还表示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深化国际(地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