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金课”

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金课”

吴付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广大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决心,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而深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提升,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编好教材、建好队伍、讲好课程的总要求,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来领会和把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要求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要按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建设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共党史等基础理论学科的奠基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学校依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突出“高端品质、精实工作、尖端技术”,为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金课”不断探索经验。

一是建好“金课”指挥部。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校领导多次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听课;教学督导组对思政课所有授课教师做到听课全覆盖,综合评价教学质量;各相关部门按照思政课程“指挥部”的统筹安排,积极参与教学质量管理、教改项目支持、教材建设攻坚、第二课堂衔接等环节,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思政“金课”生产链。在刚刚出炉的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的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学校思政课质量评估获得平均96.08分的历史最好成绩,多位教师的评分超过99分,打破思政课难出“金课”的成见。

二是探索“金课”方法论。为使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学校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一体”即系统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两翼”即“研究型+互动型”教学“两翼”。这一模式充分发挥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扎实、视野前沿的独特优势,助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通过专题讨论、案例分析、课堂辩论、小课题报告、读书报告等形式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在彰显课程思想性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体性。“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不仅盘活了教学资源,受到学生广泛欢迎,还从课堂中走出一批“小小思政名师”。例如:2017年杨子强、张冬冬、林哲艳等青年师生共同讲述的《从90后身边的历史性变革说起》获人民网等媒体高度关注,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车宗凯、雷引杰等同学主讲的《青春的味道》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三是构筑“金课”孵化器。学校全面推进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资讯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文献支撑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教学平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平台和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平台等六大平台;精心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讲坛”“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学习大家谈”等系列活动,聚焦思政课“师资攻坚”“教法攻坚”,深入研究教学重点、难点与疑点,准确把握学生、学科与学术的新特点、新趋势,在全国思政课教师中产生较大影响。

四是打造“金课”排头兵。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六个教研部为依托,打造六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精英团队。各个教研部积极探索建立团队首席专家负责制,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教案编写、教学研讨、教辅读物编写、教学疑难问题解析、教学视频和微课录制等工作,设立多种教学改革项目,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和教材建设。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方面,整合全校优质教学资源,规范化管理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从专题设计、教师选配等方面精心组织,有效提升了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规范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