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12月14日,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高校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只有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才能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科技自立自强依靠科研原创能力的持续提升。高校作为学科和人才聚集地、育人高地、创新策源地,必须主动承担历史责任,担当攻关重任,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全面提升科研原创能力,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提升科研原创能力,要聚焦于实现“从0到1”的突破,切实解决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非易事,必须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献身科学的精神,而高校则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着力构筑“高精尖缺”人才供给高地。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发挥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成为培育顶尖科技人才的沃土。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对从事原创研究的科研人员给予充分信任,帮助他们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