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

8月27日,《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是科技部组织编写的专题性政府出版物。从2014年起,每两年出版一期,对我国科技人才发展情况进行持续总结梳理,用详实的数据材料,全面反映当期我国科技人才工作改革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7%,从2016年的387.8万人年,增长到2020年的509.2万人年,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一批领先团队和创新人才加快涌现,据2020年11月科睿唯安公司公布的2020年全球6167位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我国内地上榜人数达770人次,升至世界第二。在人才结构上,《报告》显示,2019年,R&D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63.6%,这一比例在2015年为50.5%。博士学历人员占比达到8.5%,与2018年相比有较大增长。企业R&D人员全时当量所占比重达到76.4%,成为研发人员集聚主体。《报告》显示,作为科技大国,从国际上看,我国R&D人员总量近年来稳居世界首位。2019年,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是日本(2018年数据)的5.4倍,俄罗斯(2018年数据)的6.3倍。但具体来看,仍呈现一些结构性问题。我国R&D人员仍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东部10省市集中了全国65.6%的R&D人员;东北地区R&D人员占比最少,仅占全国的3.9%;中部6省和西部12省(区、市)R&D人员所占比重分别为17.8%和12.7%。《报告》指出,“十四五”科技人才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为主线,以发现、培养、使用、评价、激励链条一体化部署为核心,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制度优势,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提供坚实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