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校成果» 荀振芳:美国密苏里大学教育基金工作的运行及启示

荀振芳:美国密苏里大学教育基金工作的运行及启示

  大学教育基金(Advancement)作为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在推进美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以下简称MU)是在美国中部密苏里洲排名第一、经美国大学学术协会认证的学术型明星大学,现在已发展成为密苏里大学体系,包括四个分校:分别是哥伦比亚校区(Columbia)、罗拉分校(Rolla)、堪萨斯分校(Kansas City)和圣路易斯分校(St. Louis)。密苏里大学高度重视教育基金工作,把其作为一项统领全校的战略性任务,其先进的基金组织运行与独特的基金传统文化,成为大学独特的办学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

  一、密苏里大学基金的背景、理念与工作目标

  1.MU基金背景

  美国教育基金是大学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最早源自于私立大学,在美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政府资金逐渐收缩和紧张,美国高等教育出现了“公立高校私立化”的趋势,即公立大学办学经费也有一半以上依靠于大学自筹资金的支撑,因此,美国整个大学系统都把基金工作作为大学的一项重要事业来做,形成了优良和丰富的“基金文化”。

  MU作为一所公立大学,目前办学的经费比例,15%依靠政府投入,而85%的经费需要依靠学校的基金来源(85%来自于学校的募款,包含学校捐赠基金,也包含教授争取到的各种经费。注:教授争取到的经费其20%要交给学校,80%归自己科研使用)。对于公立大学来说,这个比例是令人惊异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密苏里大学的基金工作在大学办学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地位。

  2.MU基金工作理念

  MU基金工作提出了一句著名的口号,叫做“Our time to lead”(以创造引领我们的时代)。在MU,基金是一项遍布与渗透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项工程,学校把基金工作称之为一种全体MU人参与的战役(Campaign),形成了事事渗透、人人参与的工作理念。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通过三个方面来建设卓越的工作文化:第一,参与(Engagement)。通过构建与密大校友、学生家庭、各界朋友有意义的联系来使大家好共同支持和促进学校的发展。第二,激情(Passion)致力于对持续的改进和提高来建构快乐、富有灵感和热情的精神。第三,团队(Teamwork)团结同伴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迈进以实现雄心目标。

  3. MU基金工作目标

  MU(哥伦比亚主校区)基于历史的积淀和对未来需求的科学分析,提出了2020年要实现基金额达到13亿美元(1.3billion)的历史性目标。这个数字不是凭空出来的,而是MU基金组织经过对学校事业规划与发展的科学分析、资金规划和项目测算,基于现有基础与需要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行性测算出来的数据,主要来自于学校三个方面的预算(building、people 、program):基础设施(用于改建、建设、增加设备等)、人才战略(引进多少优秀的教授)、投资项目(研究项目、女工项目、学生项目、国际项目、少数民族项目等)。

  MU基金的目标不但经过科学的分析和测算,并且要进行详尽的年度分解。2015年,学校的基金筹集额达到了6.8亿美元(680millions), 从预计学校2020年应该有1.5 billion(高于目标1.3billion)的数目来测算,学校基金每年要有165million进账(program)。学校总的目标进一步分解为各学院或部门细化的目标,各个学院根据不同的基础与需要测算出来不同的数据,任务目标各不相同,但均有实施计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主要着力于从三个方面进行划分主要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捐赠(endowment),学校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地通过各种途径面向校友、学生家长、教师、社会各界、企业等群体进行基础或专项募捐。

  第二个任务是项目中心(signature centres)。学校根据规划的愿景目标提出了一些大型项目或研究中心的具体计划,然后根据这些计划测算出建设需要的资金目标,通过专项的基金筹谋投入建设与运营,引入需要的人才。比如,“那些我们非常擅长和努力筹集资金雇佣高级学者而建立的研究院,那些可以产生显著的收入方面的诸如大学知识产权或者开发新的销售途径能够影响人类发展的研究领域,等等”。(MU大学基金专业经理人KIM)例如,学校规划筹建一个太阳能研究中心,基金组织通过规划研究、资金测算计算出运行这样一个中心机构(包含教授、工作人员、实验室等) 所需要的预算数据是 2000万美元,那么,这2000万美元就是这个研究中心的专项募集金额数目。基金组织会有专人负责这个项目,并对其筹集资金的目标、渠道、途径进行专门组织与运营,并对其中的资金投资、回报、分配进行详细的测算并定期向学校报告。

  第三个任务是校园振兴(institutes and campus renaissance)。学校根据校园规划,在提高大学形象、兴建文体设施以及各种增强与美化校园的活动项目方面进行专门的基金投资,如投资建设一流的艺术建筑教室、体育馆、图书馆、学生宿舍等。比如,MU拥有全美一流的体育馆(排名全美大学前五名),包含所有先进的运动项目设施,带动了学校体育运动水平的飞跃,也营造了一流的体育文化,这个著名的体育场馆就是MU的校友亲友、美国著名的沃尔码企业家族人家斥资1亿美元捐赠兴建的,成为学校的标志性体育文化中心。

  二、密苏里大学基金工作的组织架构与工作团队

  MU基金组织拥有一支160人的庞大的工作团队,以大学基金领导机构为核心,建立了从学校到学院各个点联动的组织机构,自上而下、网状分布,形成了十分严密的工作体系。从团队组成来看,包括大学层面的基金领导中心、直接在学校领导团队下专门负责筹资的专业经理人(60人),院系和部门的基金工作分支机构,同时,还有基金组织的幕后团队,包括基金研究、基金运作、出纳财务、开拓市场、法律事务等人员,这些人员的工作服务和支持于基金专门经理人的工作,为其提供政策咨询、财务运营、法律事务、工作研究、组织管理、后勤服务等。(附:密苏里大学基金工作组织网状图)

  1.基金领导团队及其目标、职责与分工

  MU基金工作在校长的领导下,由一个学校副校长负责的领导团队,这是学校基金工作组织的顶层机构。这个领导团队通过弘扬参与、激情和团队工作的价值理念以在学校建立卓越的基金文化,确立了三个主要的工作目标:第一,超越数字目标(Surpass all numeric goals),第二,拓宽支持根基;(Broaden the base of support for MU)第三,扩大品牌效应(Enhance the MU brand)。

  基金领导团队共有7 名成员,各有分工、各司其职,领导团队下面设业务主管进行具体工作的调度与联络。

  负责基金工作的专职副校长。(Vice Chancellor  University Advancement)这是基金领导团队的总负责人,统筹全校的基金工作,领导160人的学校工作团队。

  高级副校长助理。(Senior Associate Vice Chancellor for Advancement)负责学校中所有学院的筹资计划,主要针对各学院筹款项目计划,每个学院(如工学院、商学院、农学院等)在学校的直接领导下作为一个单位开展本学院的基金筹资工作。

  副校长助理。(Assistant Vice Chancellor for Advancement)协助副校长负责礼物捐赠、管理费用及联络——负责超过100万美元的捐赠礼品及管理,同时也负责发布年度和每月的工作报告和基金刊物。

  副校长助理。(Assistant Vice Chancellor for Advancement)协助副校长负责大学的计划,包括处理企业捐款、国际融资以及研究生部的基金融资,还包括基于区域的各种计划或项目,各地区设执行董事来直接管理。

  副校长助理。(Assistant Vice Chancellor for Advancement)协助副校长管理基金服务中心,负责基金工作的日常业务工作,比如人力资源、工资报酬、审计和研究。

  副校长助理。(Assistant Vice Chancellor for Advancement)协助副校长负责校友会的联络工作,该组织试图把所有MU毕业生或者相关的朋友联络和吸收为组织成员。目前,校友协会已拥有41000名会员(每年要支付会员年费)。协会每年在全国范围举办活动,发出募集信件来进行募集资金。

  副校长助理。(Assistant Vice Chancellor for Advancement)协助副校长负责广泛的开发活动,主要集中于巨额捐赠的争取和获得,负责组织和领导校园的基金专门人才团队并提供支持战略规划。同时致力于在大学领导、学院院长、竞争志愿者、校友等相关部门或人员之间建立牢固的联系。

  业务主管(Director of Organiz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业务主管负责学校基金工作的人才管理、性能改进、专业学习和组织发展,包含员工的专业学习、职业培训、工作计划、流程设计、结构改造、人才开发、绩效管理、识别程序等工作内容。

  2.学校基金领导办公室

  由专门负责基金工作的副校长专门管理,负责拟定学校基金工作的总目标、规划、执行、管理、评估事宜。学校基金领导办公室是一个综合团队,在每个学院和一些部门(如图书馆)下设了基金工作办公室,这些派驻在各个学院、部门的基金工作办公室统一归属学校基金团队,每个学院办公室直接负责该学院或部门的筹资工作,接受学校基金领导机构以及学院或部门负责人的双重领导,通过拟定计划、开发项目、联络校友、组织活动、筹资捐赠、完成目标来共同致力、贡献学校的基金工作。

  3.学院基金工作团队及职责

  学院的基金办公室根据每个学院的规模而人数不等,大的学院如商学院有7到8个人员不等,一般的学院如工学院有5人的编制。每个学院基金办公室有部门主管来负责本部门的基金事务,他们依据学院院长对本学院预算的资金计划(项目、人员、基建)的需要来制订工作计划,同时又要报学校审批,根据学校该年度资金的预算、支出与需求的实际状况来做调整。学院基金办公室每年度按照工作计划,负责员工的捐赠、校友的联络和筹资以及公司的征集捐款等工作,开展学院毕业生及各方校友联络、组织、举办相关活动。每年要向学校递交本学院的基金报告。

  学院基金主管(The Director of Advancement for the College) 主要负责学院的基金工作,包含制定适切的基金预算计划、核定项目,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愿景、长期及短期目标推进基金工作;与校友、企业、基金会和其他相关组织进行协调,发展学院的基金团队,并负责年度或中期报告给院长和学校;密切配合学院的院长兼执行董事推动业务开展;推进学校基金机构与学院捐赠事务的融和与进步。

  基金工作职员。(Advancement Officer)在学院基金行政主管的领导下与学院院长密切合作,维持年度捐赠工作的推进,管理1万美元以内的礼品捐赠;识别与开发潜在的个人捐赠者或公司,作市场调查、提供信息,联络学院的校友董事会,推进学院基金的年度计划;根据需要代表学院协助其他融资项目。

  4.学生基金组织

  MU还注重发展学生基金工作组织。学生组织主要是志愿者协会,致力于为学生捐赠事务工作和开拓大学社区的捐赠服务,主要工作目标是教育学生形成贡献学校、奉献学校的意识,并且为学校提供和创造成为个人筹资或捐赠者的机会。

  三、密苏里大学基金工作的平台、模式和路径

  MU基金工作内容丰富、模式多样、方式灵活,学校为所有正在奉献、可能奉献及准备奉献MU的人们和潜在群体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1.充满学校历史与人文特色的基金委员会(Giving Societies)

  MU是美国中部密西西比河畔建立的第一所大学,具有100多年建校历史,具有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与积淀学校充分利用历史文化特色,建立了多样化的以学校标志性纪念物或LOGO(整个学校包括周围城镇和社区都以老虎(TIGER)为标志或吉祥物)命名的大学基金委员会、社区或俱乐部,来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与支持密苏里大学,扩大学校的影响和品牌,推动学校进步和发展,每个委员会或俱乐部都有特定的内容、特色和运作方式。

  如校园的六个历史纪念柱(Columns)是MU的标志,也是提醒密大人不能忘记历史。学校建立了the Columns Society,拥有一批MU荣誉成员,每提上交2500美元以上的年费,这个委员会在促进大学发展的过程担当着重要的角色,主要致力于为那些值得鼓励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吸引优秀的教师兄、为学生的实践或经验创造机会等。

  MU基金从学校到学院、从综合到专项,种类多样,也涌现出一些著名的人物典范和典型的项目基金,渗透了浓厚的人文色彩,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很有影响效力。比如肯特基金Kinder Foundation  2015年由Nancy Kinder of Houston, Texas一对老夫妇发起,以$25 million成立了肯特研究中心(Kinder Institute on Constitutional Democracy),旨在推进宪政民主研究研究;著名的校长基金(Chancellor’s Fund),是MU前任管理者GARY SMITH 和他的夫人CAROL于2001年捐资建立的,目前已经超过 $11million,其目标是 $100 million,旨在推进优秀人才与顶尖项目的创新与发展。著名的哈瑞.康奈尔(Harry Cornell)毕生都奉献给MU,于2006年捐赠$6millions用于商学院的康奈尔领导力基金项目,同时捐赠$13 million,建立了商学院Cornell Hall,其捐赠日5月1日成为这支基金的纪念日。

  2.丰富多样的在线及线下捐赠平台

  MU为捐赠人提供了多样化的方式来为学校贡献,培养人们捐赠的意识、形成捐赠习惯并从方式上感到捐赠是一件随时可做、随时能做、非常方便的事情。

  在线捐赠。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基金捐赠的网上在线平台,十分便捷、简单、直接,三个步骤:意图(your  passion)、目标(your purpose)、支付(your payment),捐赠人随时点击即可出现相关链接,完成支付。值得提及的是,密大基金捐赠网页的设置内容十分丰富而有特色,关于投资项目、关于捐赠的代表、关于联系人的信息等均有列支。

  线下捐赠。MU捐赠除了现金、支票外,还包含很多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捐赠内容。有形资产如实物捐赠,包含家具、设备、艺术品、珠宝、书籍等;无形资产如信用卡、证券、房地产、版权、版税、网站,还有遗产、保险受益人、慈善礼物年金、慈善信用、公共基金等。由于这些捐赠内容配合了很多有利政策,比如免税或减税,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成效十分显著。

  年度捐赠(Annual Giving)。学校提出了“Every Tiger,Every Year”的宣传语来总结学校每年基金捐赠的显著意义,通过校友、家长和各界朋友来支持学校。这个活动有多项内容,例如校园支持(Campus Support)、学术部门 (Academic Divisions)、家长捐赠( Parent Giving)现场募集(Current  Crowd funding) 校友会倡议(Initiatives MU  Alumni Association (MAA))员工捐赠(Faculty and Staff  Giving)等。

  合作与投资(Corporations)。学校通过跨学科、跨部门、学生、员工及校内外各种关系的合作与创造,选择有前景的合作领域,获得持续的研究与新兴技术的发展,吸引企业投资并获取回报,并通过税收减免的有利政策加强投资与回报,以加强学校竞争优势吸引有才华的学生、教师。

  基金联络(Foundation Relations)。学校的基金工作致力于加强员工与管理者的联系,帮助他们建立现有的融资关系、找到合适的资金具体项目的机会、对可能的资助者进行评估和支持、开发培养校园研究计划、写出令人信服的调研方案或报告、收集所需的支持材料、提供相应的路线与建议方案、满足其他需求等。

  捐赠竞争(Matching Gifts)。许多组织开发了对于员工的赠与竞赛,学校通过不断的帮助跟进,持续研究或推动这方面的相关政策,促进大学及雇员的捐赠工作更加完善。

  年终捐献(Year-End Giving)。每年年终帮助捐赠人完成各种捐赠工作,如转让股票或共同基金股份,年终慈善礼物、慈善信托,为捐助者做好当年度的慈善核算及减税工作。

  校友联络(Contact A Rep Near You)。MU的校友遍及美国的各个洲以及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通过有效的工作不断增进校友、朋友加强与学校的联络。要做出时间与计划书,用分工包片的方式联络附近的每一个可能联络的人成为基金工作代表。

  机构、员工以及退休人员捐赠(Faculty、Staff & Retirees)。MU的员工捐赠是一项十分特色的项目,致力于号召教师、员工及退休人员积极为学校捐献。目前,MU有超过了20%的员工通过这种方式每年为学校捐赠。2014年财政年度,学校员工个人对学校的捐赠超过了520万美元。学校开发了便捷的捐赠方式,有直接从工资薪酬中按比例扣取(payroll  deduction)、有信用卡支付(credit  card),支票支付(pledges  check)等。这种员工捐赠传统已经积淀形成了MU的一种文化,大家积极贡献学校,体现出“Every Tiger,Every Year”的深刻意义。

  3.内容丰富的基金捐赠选择

  MU 175年的历史造就和形成了捐赠文化的优良传统,学校成员、校友和各界朋友持续不断地通过MU的集资网群齐心协力地群体效力于学校募捐。学校除了广泛而丰富的基金专项种类可供捐赠者选择外,也设置了十分具体的领域的项目,让捐赠者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捐赠与投资的方向、领域甚至项目。

  基金种类多样,如校长卓越基金、学生奖学基金、学术研究基金、校友会基金、众筹项目、艺术文化、校园、院系、体育运动、国际项目、图书馆、研究项目等多种项目基金,如Donald W. Reynolds Foundation, Ford Foundation,Carnegie Corporation,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W. K. Kellogg Foundation,Greater Kansas City Community Foundation,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Missouri Foundation for Health,Wallace H. Coulter Foundation,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John S. and James L. Knight Foundation,Howard Hughes等。

  此外,MU还通过很多有趣的活动进行各种直接的募集活动,使MU人不断分享与保持他们的激情。例如,有些学生社团活动主导的专项捐赠,十分具有MU特色:“(爱猫)生命协会(99 Lives)”,旨在促进健康和关心的基金活动,提供医疗和健康资助;“老虎储屋(Tiger Pantry)”,主要是一种食物救助组织,特别针对那些陷入财务困境的人、失业或就业不足以及不可预见的费用或遭遇重大生活事件时的食品救助。自2012年以来,由老虎储屋提供了60000磅的食物给MU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 MU设备交易基金(MU Instrument Purchases Fund),是一种具有110年历史以上的学生音乐组织,通过学生乐队活动开展的一种募集活动。

  四、密苏里大学基金工作系统的特色分析及启示

  美国大学基金是美国高等教育的一种显性文化,从MU教育基金工作系统中可窥一斑。其卓越的教育理念、完备的组织结构、系统的搭建平台、专业的运作模式、优良的文化传统、丰厚的捐赠文化、卓著的工作成果等都给研究者深刻的印象。笔者认为,分析美国大学基金及MU基金工作系统的特色,有五个方面的思想给予我国大学办学启示,值得我们关注、总结、学习和借鉴。

  1.事业的战略定位(Strategy)

  MU把基金工作定位于一项统贯全校的一项事业。因为即使作为一所公立大学,密大的办学资金仍有85%来自于教育基金,因此,这个结构比例决定了基金工作的战略地位。因此,这项事业不是由某一个部门来完成的,而是在全校上下形成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系统、网状的运行体系,贯穿大学校内校外、上上下下,事事渗透、人人参与,“Every Tiger. Every Year”集中于“Giving MU”的工作、战略、文化和行动,因此,基金成为美国大学一种显文化。虽然历史、传统、体制、政策与我国大学不同,但是美国大学关于教育基金在办学中的战略定位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在这样的战略规划下,MU的基金工作有理想愿景,也有年度规划,工作目标明确,行动计划明晰,工作成效十分卓著。

  2.系统的专业化运作(Professional)

  MU基金工作从组织架构、团队成员、运作模式、运营过程等方面处处体现出“专业化”精神。学校基金组织是由一支160人组成的工作团队来进行运作的,形成了十分系统、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这个工作体系自上而下,在学校领导层面有专人负责,在负责人下设中心机构,中心机构向全校各个学院、部门、机构派分驻机构,工作体系呈发散状辐射全校,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人员分工负责、责任明晰。在工作团队中,包括专门的基金经理人、投资顾问、财务经理、研究顾问、法律事务者、基金培训人、宣传策划人等,其中,有第一线的“筹钱者”,更有强大的幕后工作团队。这个工作系统是十分专业的、专门的、职业的项目团队,因此,才能打造成出一流的基金事业,做出一流的基金业绩。笔者认为,MU基金专业化的组织架构、工作体系、运作模式尤为值得我国大学教育基金工作学习和借鉴。

  3.卓著的宣传效应(Publicity)

  美国大学基金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文化。但这种文化不是凭空而来的。虽然基金文化与美国的历史、体制、传统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在于美国大学历来重视基金工作,尤为注重基金工作氛围的营造、宣传力度的加强。MU的捐赠工作遍及教师、员工、学生、校友、家长、朋友、企业老板等,人人以为学校出力、为学校贡献为荣。这种大学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需要日积月累的理念、文化的熏陶和培育,其中,大学积极、主动、灵活、深刻的宣传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MU基金工作提出的标语性宣传口号既具感召力又非常深入人心,人人耳熟能详,也反映和形成了他们独特的基金文化和工作理念,有的成为他们的工作准则,同时也有着极其卓著的宣传效应。如“ Regardless large or small, your gift will make difference”(无论大小,您的贡献都将是独一无二的) ,“Become a Partner in  MU's  Future”(成为MU未来的同行者),“Giving to MU”(奉献MU),“Together, Tigers make a difference”(团结起来,MU人创造奇迹)等。

  4.优良的基金投入(Investment)

  美国大学最直观、最突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优美的办学环境、优越的办学条件以及各种人、财、物的雄厚实力,这些都来自于强大的基金支持。学校不仅投入大量精力获取资金,同时也善于把基金运营、投入到学校的学生、教师及方方面面的教育活动中,不仅极大地促进办学水平的提升,而且强烈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比如,密苏里大学(MU)构筑了丰富、完备、优厚的各种奖、助金体系,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优秀学生,使学生以做MU人而自豪,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习和研究的动力。举例说明。一个来自中国某大学“2+2”合作培养的学生SANDY,目前在MU工学院就读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按照规定,SANDY每年在MU有学费和生活费应该有5万美元左右,这对于学生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硕士课程按学分来收费,平均一门课程有2万美元的学费)。但是,按照学校奖学金制度的要求,她通过刻苦学习获取的成绩使其达到了学校奖学金的标准,因此她的学费得到了全免;此外,她在学习之外在工学院兼做学生助理,每周工作20个小时,学校付给她的酬劳是每月1400美元(税后),这笔钱基本能够支付她每个月包括房租、吃饭、零用在内的基本开支。因此,SANDY基本做到了“自给自足”,不用家里负担而在美国独立地生活、学习,这就给了她一种强烈的在MU的“获得感”,也使她对学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学校潜在的“校友资源”。MU像SANDY这样的学生很多。此外,MU通过持续的基金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拥有一流的体育馆、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教学与研究条件、高水平的师资团队等,这些都为大学吸引优秀的生源创造了无可比拟的基本条件。

  5.显著的大学竞争力(Competitiveness)

  纵观中外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大学基金越来越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石。大学基金是美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特色,也是美国大学领霸世界的一个重要因素。丰厚的办学基金不仅是大学优越的办学环境、先进的办学条件、优良的师资队伍的动力源,而且在培育与引进人才、提高办学质量方面显示了无可比拟的作用,体现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因此,美国新闻周刊的世界大学排名把学校的基金资源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占到10%的比例,一所大学的基金工作的绩效直接关乎到了大学综合实力的排名。 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为例。三十年前,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还是美国中西部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是近几十年来迅速崛起,跻身于美国顶尖级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之列,2014年在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14名, 2015年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41名,成为美国9所“新长春藤”名校之一。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鹊起,与其强大的基金资源有着直接的联系。根据U.S NEWS的排名分析,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最显著的两个指标获得数据就是基金资源(financial resources )和学生选拔性(student selectivity),而这两项成就与其强大的基金筹集能力紧密联系的。2003年,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取了35亿美元的捐赠基金,当年在全美排名第11位。根据今年发布的全美基金捐赠排名的数据报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仍以66.43亿美元的强劲实力位居美国基金捐赠排名的第14位,被称为美国“最能找钱的大学”之一。这样雄厚的基金筹措实力极大地促进了其教学、科研、人才及学生选拔水平的快速攀升,学校的综合实力迅速提高,跻身美国的一流大学之列。(本文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校办副主任、高教所副所长,研究员)

  注:本文所有的资料均来自于笔者在密苏里大学的实地考察、访谈、调研及MU网站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