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校成果» 吴志功:认清形势明确要求把握规律努力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吴志功:认清形势明确要求把握规律努力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5 年,党中央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一次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了第一部党内统战工作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作为知识分子和党外代表人士密集的高校,自觉使命光荣、备感振奋,同时也深感形势紧要、任务艰巨。

  认清形势,明确要求,认识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建党 95 年的历史证明:在过去各个历史时期,我党依靠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战胜种种困难,取得不同阶段的胜利,因而成为被实践证明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在今天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是我党实施治国理政、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把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提到“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的高度,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原则、研究政策、掌握方法、把握重点,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地方,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人才强校计划,推动高校科学发展,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应有之义,也是国家统一战线对于高校重要阵地的必然要求。

  把握重点,创新模式,努力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统战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发挥,是由统战成员的重要性与影响力来决定的。高校统战成员包含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民主党派等各类人才。高校在党外人才汇聚、发现、培养、使用等方面,也应该依据不同模式,把握不同重点、设计不同制度,核心是以党外专家教授为主体,建立高标准的统一战线人才智库平台,创建吸引党外知识分子发挥才智、建功立业的土壤。为此,高校的统战工作要深入研究和掌握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不同类别的人群研究问题、创新模式、设计制度、分类推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优秀知识分子,特别是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的学科资源、智力资源、社会资源,聚焦国家急需、社会关注的前沿领域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另一方面,积极为国家培养、造就和输送一批我党信任、亲密合作、堪当重任的党外杰出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多措并举,不断开拓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