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石大2020年新年贺词:初心如炬 照亮未来

中石大2020年新年贺词:初心如炬 照亮未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年丰时盛,华章日新。当2020年第一缕曙光在东方破晓,历史的指针走进了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

这是一个承载了昨日辉煌的特别时刻;

这是一个寄托着未来憧憬的重要时刻;

这是一个被梦想与奋斗映照得光彩夺目的美好时刻!

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在各个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情系学校、始终关心关注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怀母校、为母校发展献计献力的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愿;向给予学校支持和关心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祝福!

时光流转,脚步铿锵,在国家综合国力快速提升的伟大进程中,进入21世纪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奋发的心态、奋斗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办学成就。

21世纪的头两个十年,学校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直属,冠名“中国”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获得教育部与五大集团公司共建,建立克拉玛依校区,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逐渐奠定了现有的办学基础和格局。在二十年的持续探索中,我们更显坚毅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念更加坚定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更加清晰明确,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更加宽阔开放,“精品、特色、开放”的办学模式更加成熟定型,“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更加贯穿融入,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更加鼓舞人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发展坐标轴上大事、要事、喜事接连不断的一年: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国之大典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复兴磅礴伟力;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制度优势、优化提升治理效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全党信念根基,强化初心使命担当……这一年,中国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浪潮中闯关夺隘、行稳致远,中华民族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画卷。

2019年,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广大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国的热情、奋进的激情,展现了中石大的风采和力量。

这一年是洗礼之年。学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理论学习有了收获、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干事创业更能担当、服务师生更加用心、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更加鲜亮,广大师生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执着。这一年,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学校教职员工洋溢的爱国热情,广大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奋斗的我、建最美的国,特别是1000余名师生直接参与国庆游行服务保障工作,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这一年是攻坚之年。学校聚焦“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学校办学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东校园实施改造工程,以新型教学模式为导向,打造了“智慧教室”和“特色教室”;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e服务”平台、教职工个人数据中心等校园信息共享平台;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总结学校恢复本科招生30年以来的办学经验,推进一级博士学科“本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

这一年是奋进之年。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成效中期评估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多个大学排行榜中排名进步明显;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徐春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学校7年来新增的第3位院士,两位校友、两位兼职教授分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一批优秀教师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等评选中表现亮眼;3项优秀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0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或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彰显学校科研实力;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的成绩单,得之于广大教师潜心育人、刻苦钻研,得之于服务保障一线员工的辛勤劳作,得之于青年学生的奋勇拼搏,得之于每一位中石大人驰而不息的奋斗。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发展路径的第一个台阶。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恪守初心、担当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敢担当、善作为,着眼长远、久久为功,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革弊鼎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持续深化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扎实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我们要继续艰苦奋斗、同心筑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创造中石大发展的新气象,在新时代交响中奏响奋进的旋律!

天地转、光阴迫。春水初生,整装再出发!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祝愿中石大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有成,在奋发进取、努力拼搏中创造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