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

亲爱的2020级新生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学校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一同见证6341名本科生、6879名研究生以及414名留学生新同学加入大工的大家庭。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感谢你们信任大工、选择大工!我相信,选择大工,将是你们一生中最重要、最正确的一次选择!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你们的学习计划,给你们的心理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让你们经历了一场艰难的人生大考。但你们不负众望,克服困难,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工。大工以你们为荣、为你们点赞!

同你们一样,大工也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勇担使命。面对抗疫急需,化工学院彭孝军院士挂帅、60多名教师组成的攻关突击队,仅用12天时间便打通抗病毒药合成工艺;生物工程学院贾凌云教授组织课题组,形成有效抑制炎症因子风暴的研究思路并积极推进;7·22大连疫情发生后,电信学部刘东平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等离子体消毒技术,高效、安全解决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灭活难题。还有一大批教师以及你们的学长学姐们,通过投身应急科研攻关、开展线上教学、参加志愿服务等不同方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工因新中国而生、因工业立国而兴,骨子里就有服务党和国家需要的精神基因,并通过一代代大工人传承至今。今天,拥有光荣传统的大工,“连理”优秀的你们,必将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成长、奋斗、报国新篇章。

同学们,每一代青年都与时代同成长、共奋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已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实现伟大复兴迫切需要一流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你们将是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建设者、引领者,肩负起这个使命,需要你们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大学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你们即将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此刻,作为校长、也作为在大工学习和工作42年的学长,我衷心希望你们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找准人生航向,在珍惜韶华、砥砺奋进中努力成长成才,在担当大任、投身民族复兴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为此,我有三点期许与你们共勉。

一是秉持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人生道路上的行稳致远,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大工的优秀学子,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都有潜力成为一流人才,成为国家发展建设的栋梁,但前提是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需要。

以党和国家需要为奋进方向,始终是大工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回想创校之初,王大珩、毕德显、李士豪、郭可讱等一批科学大家,抱着投奔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满腔热情来到大连,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大工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你们的学长、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生蒋博同学,当他了解到中国能源与环境面临的巨大挑战时,便立志“为中国创造蓝天白云”,求学期间刻苦钻研,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发表了32篇国际高水平论文。我了解到,你们当中来自武汉的卢晗琦同学,在抗疫中深刻感受到国家对化工科技的急需,报考时毅然选择了我校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你们通过新闻媒介,可以更多了解到,大工建校以来所培养出的众多优秀校友,也都是以党和国家需要为奋进方向,作出了卓越贡献!

同学们,百学须先立志。希望你们传承大工精神,树牢家国情怀,在立足新时代、读懂新时代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了解国家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中砥砺强国之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

二是坚持学思并重,培养创新精神

一流人才的重要标志是具有创新精神。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新冠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叠加,我国对加快科技创新、尤其是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以科技创新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始终是大工人的使命担当。历史上,大工人参与创造了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等诸多新中国科技史上的“第一”,为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今日的大工,一大批创新成果应用在“国之重器”研发和“大国工程”建设中,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钟万勰院士领衔研发仿真软件,解决了我国重大装备缺乏自主研发软件的“卡脖子”难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廷举教授团队研发合金接触线制备技术,刷新了我国高铁试验运营的世界纪录。建校71年来,大工人一直活跃在创新创造前沿,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学们,青年创新创造有活力,国家发展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而大学阶段,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是兴趣、基础是学习、关键是思辨。希望你们培养对专业的兴趣,专业无好坏、行行出状元,要对所学专业始终保有好奇心和探究的渴望。在此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程的学习,夯实基础学科能力素养,为持续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和训练创造性思辨能力,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我相信,心无旁骛求知问真,在培养创新能力中不断积蓄成长动能,你们一定能成为一流的创新人才。

三是保持奋斗姿态,涵养优秀品格

一流人才的成长路径,既要有志向的坚守笃定、能力的积累提升,也要兼具优秀的精神品格。特别是面对党和国家的更高要求,更加需要不懈奋斗的优秀品格。

不懈奋斗始终是大工人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格。我校现代制造技术团队首倡高性能制造理念,历经20多年奋力求索,攻克了一批国家重大装备制造的关键技术难题,近年来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我校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团队,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工业装备结构优化设计,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减重645公斤,单次发射节约成本2000万元。但该团队并没有止步于此,向更高目标进军,为夯实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世界第一梯队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学们,奋斗不只是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中,夯基础、提能力、树品行。希望你们从当下做起,积“尺寸之功”。在日常学习中,要从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做起,从制定并实现每一个小目标做起,不断夯实知识基础;在实践锻炼中,要从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做起,从完成好每项任务做起,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要从主动打扫寝室卫生、收拾教室杂物做起,从主动维护校园环境、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做起,不断强化责任感、公德心。我相信,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你们一定能成为具有优秀品格的一流人才。

最后,我还有三点小建议与你们分享:

一是坚持守正。在面对多种娱乐诱惑时,要牢记“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在面对网络杂音和社会噪音时,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在面对利益诱惑时,要慎独自律,严守规矩;在面对困难和挫败时,要自强不息,昂扬向上。

二是培养三个习惯。希望你们培养制定学习计划的好习惯,制定好每日、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我认为,一个人成功的程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一个人制定计划和实施计划的能力。培养读书的好习惯,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同学之间经常比一比谁读的书多,经常交流读书心得、分享优秀图书,持续提升能力素养。培养健身的好习惯,选择一项体育运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始终保持健康的体魄。

三是懂得感恩。希望你们从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做起,从经常给父母打电话沟通感情做起,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集体、爱大工、爱祖国,积极传播正能量,做有价值的人。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的生命中将永久地烙下“大工人”的印记。对学校而言,既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荣幸,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大工将全力守护你们的成长,助力你们展翅飞扬。我们共同期待,几年后的你们,定能让家人看到你们的成长,让母校看见你们的作为,让祖国因你们的砥砺奋斗而更加强大!

加油,2020级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