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在2020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在2020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九月,天朗气清。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对4339名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年份里,作为特殊的一届大学新生,我要祝贺同学们战胜了网课难、考点难、高温难、健康管理难等重重难关,一路披荆斩棘,顺利实现大学梦。当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没有结束,防控阻击战依旧在持续,进入大学校园,生命健康依然是头等大事,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有丝毫懈怠。在此,我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做到自觉、自律、自守,互帮、互助、互爱,共同度过这场特殊的疫情。

同学们,步入大学,你是否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进大学?大学四年时光,你想怎样度过?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同样,未经思考过的大学生活也会迷茫困惑。《礼记·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道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以修身立德为至高追求的为学之道。我以为进大学最核心的任务有两个:修至善之品行,研高深之学问。

步入大学,要不断修习锤炼自己的品格和意志,成为一个有道德涵养的人。我们的古圣先贤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指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才路径,并强调小到修身养德,大到家国事业,“一切皆以修身为本”。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可以说,成长为“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作为当代青年的你们对党和国家殷切期望的最好回应。

步入大学,你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秩序和体系深度调整,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挖掘与运算使人类文明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宏观上,人类首次拍到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天文学家利用红巨星测量得出新的宇宙膨胀速度约为69.8公里/(秒·百万秒差距);微观上,人类研发出DNA显微镜,可观测到细胞内生物分子的基因序列和相对位置;我国科学家探测到月幔物质出露的初步证据、构架出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异构芯片,我们的母体学校中山大学罗俊校长团队通过“天琴一号”卫星完成了包括高精度惯性传感等6大高新技术在空间轨道测试的应用。时代催人奋进,促人学习!在5G速度的助力下,线上课程、会议、竞技游戏、直播等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同学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广泛涉猎,获取知识,实现“掌上窥天下”。愿诸君“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在此,作为校长,也作为一位年长于你们的朋友,在大学新生活即将开始的时候,给大家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要放眼世界,关心人类的共同命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也让我们对全世界唇齿相依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生动的体会。当今时代,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可能孤立于世界来生存和发展,人类社会是一个休戚与共的整体。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类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全人类共同去探索和求知。为此,希望大家身在新华,放眼世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保持对人类美好未来的信心,将人类进步方向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为增进人类的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要有扎根故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面对肆虐的疫情,正是有那么多舍生忘死、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我们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中华民族历来就有爱国主义的传统,不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舍身忘我,还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誓死报国,不论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勇敢担当,还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爱胸襟,都是爱国主义的榜样楷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当代青年更要发奋有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相统一。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护理学院26位校友逆行出征,勇敢援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教育精髓,他们是我们中大新华人的骄傲,更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我希望你们努力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练就好身体,拥抱新时代。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由此而来的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和学习革命正方兴未艾。疫情期间的成功的线上教学实践,为新一轮教改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你们在大学里要养成热爱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强健的体魄、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新时代,拥抱新生事物,严格要求自己,逐步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勤于思考、善于应用、敢于质疑、勇于创新。践行“三早”教育,即“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 达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第四,要热爱生活,养成高雅的审美情趣。不论学习什么专业,从事何种职业,都要热爱生活,成为一个有志向有文化有能力有情怀有高雅品味的人。丰子恺先生曾说,“人生随处皆不满,欲图解脱,唯于艺术中求之”,“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希望你们在专业学习之余,能广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至少拥有一到两项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有一两项可引以为豪的艺术特长,或是美术,或是音乐,或是一门小语种等等,这将会成为你们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大学校园是“立德树人”的园地,也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净土,学校有艺术学院和音乐系、美育教研室、丰富的学生活动等等,为同学搭建了在高雅艺术的熏陶中全面提升个人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广阔舞台。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青春不可辜负,梦想值得追求!希望你们牢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全面提升自己多方面的综合素养,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