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坚守 作为 担当 奉献 书写无愧时代的多彩青春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坚守 作为 担当 奉献 书写无愧时代的多彩青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同济校园迎来了1339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20级新生,你们的到来,使得拥有113年历史的同济大学更加熠熠生辉、充满勃勃生机。你们在今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你们顽强拼搏、敢于追梦,交出了青春的第一张合格答卷。拥有这样一段经历的你们,一定会发现自己有了新的成长与发展、变得更加从容与自信。

祝贺优秀的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相聚同济,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我代表方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陪伴你们一路成长的家人与师长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当你们在校门口与父母惜别之际,“小红帽”们和教师志愿者们接过你们手中的行囊,带领大家步入美丽的同济校园。在这群可爱的人当中,有连续11年参加“小红帽”的校友王烨,有连续六天参加行李搬运的阿力木·坎拜尔同学等。借此机会,也向可爱的“小红帽”们和教师志愿者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你们,是同济园中最靓丽的风景、最新鲜的血液、最恳切的期待、最蓬勃的力量。你们当中,有来自江苏的杨程,从小立下成为建筑师的梦想,以全省(文科)第10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同济;上海的双胞胎姐妹周诗怡、周诗璇,在学习中你追我赶,二人之间仅相差一分双双被同济录取;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萌萌,曾为他人带去生命希望,是全国第844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生徐浩文,积极探索如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发展,本科期间学术成果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姮,年仅20岁,是今年入学的最年轻的博士生。衷心祝福你们,带着各自的风采成为新同济人!

回望历史,同济的办学始于1907年在中德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创立的德文医学堂,翌年中文名称定为同济德文医学堂。1912年增设工科。1923年定名为同济大学。1927年,成为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抗战时期,虽辗转九省,六迁校址,颠沛流离,但校名不改、弦歌不辍。在烽火连天中不废研求,在百废待兴时迎难而上,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113年来,同济,始终践行着大学对国家和社会的承诺。在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同济的一百年,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一百年,是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一百年,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一百年。这既是对同济办学历史的精辟概括,更是对同济未来发展的指引和期许。

历史传承至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接力棒,传到了同学们手中,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从今天开始,希望你们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领悟“同舟共济”的校训,“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希望你们有理想懂坚守、有学识敢作为、有责任能担当、有情怀讲奉献,用青春成就更好的自己、铸成更美的同济!

同学们要有理想懂坚守。曾经,你们向往大学,把同济作为目标;今天,你们走进同济,开始新的征程。在这里,你们将耳濡目染“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文化与传统,体验同济人特有的精神与气质。你们将聆听大师的教诲、获得心灵的启迪。你们将结识新伙伴新朋友、收获弥足珍贵的友谊。这里有知识的浩瀚海洋、科研的无际星空、实践的广阔天地。你的梦想有多大,同济就有多大。同学们,新的生活需要确立新的理想、新的目标。理想和目标,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那些埋藏于我们内心的对真理、对人性的呼唤,不仅需要不断转化为照亮我们前行的理想目标,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还需要我们始终坚守信念、刚毅不屈,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挫折,都要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魄和韧劲,奋勇向前。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民族休戚与共,让青春在有理想懂坚守中闪耀光芒。

同学们要有学识敢作为。大学时期,是人生接受系统教育的最重要阶段,求知问学,是大学阶段最核心的使命。你们成长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知识的边界不断拓展,创新的要求不断提高。大学是孕育个体全方面成长发展的殿堂,同学们要建构起广博的知识体系,广泛涉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勤奋好学、博览群书,使自己成为知识丰富的人;切问近思、凝聚智慧,使自己成为学识渊博的人。读万卷书,兼收并蓄各派学说,融会贯通知识体系;破万卷书,学以致用敢于批判,求真求实推陈出新。“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同学们要心无旁骛追求卓越,让青春在有学识敢作为中绽放光彩。

同学们要有责任能担当。大学的核心使命,是以一流的育人质量源源不断地塑造和输送优秀人才。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亟需创新创造寻求突破。大学是思想文化的高地、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源地,承担家国责任、做好文化传承,是大学应有的担当。同学们不仅要善于积累知识涵养学识,还要善于用发现的眼光观察世界,那些在书本中读到的、在生活里看到的、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成为你们思考的对象、研究的命题;同学们“要做起而行之的实践者,不做纸上论兵的空谈者”,要潜心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勇攀学术高峰的“实干家”;同学们还要学会把小我融入大我,既扫一屋更扫天下,实现破茧成蝶的求学理想,用丰富智慧的精彩人生绘就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让青春在有责任能担当中散发光辉。

同学们要有情怀讲奉献。大学是蕴藏美、孕育美、创造美、发现美的地方。同济的校园,融汇了众多美景,随处可以让你体悟到建筑的美、科学的美、人性的美。未来的岁月,大家将在美丽的校园里博览群书、求真问道、陶冶情操、铸就美德。美的环境总能令人心旷神怡,美的事物总是会激发人们对更美境界的向往和追求。同学们要学会欣赏美,无论是自然的美还是科学的美,都需要具备发现的眼光、开放的心态、探索的勇气;同学们更要努力学会追求美,用所学所知揭示宇宙无穷奥秘、探讨科学本质规律、建设祖国壮美山河、练就人生博大胸怀。大学,是美丽人生的新起点、科学真理的攀登路、坚毅品格的锻造炉;胸怀祖国和人民,关爱社会与他人,是时代的呼唤。同学们要以美丽心灵创造美好未来,让青春在有情怀讲奉献中倾注光华。

同学们,崭新的校园生活已经开启,希望大家珍惜青春时光、架起理想风帆、坚守执著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奉献,成长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脊梁骨、擎天柱,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多彩青春!

谢谢大家!